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部門:推動工業、交通運輸等5領域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2022年06月17日17: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王仁宏)近日,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出系統部署。

《方案》堅持突出協同增效、強化源頭防控、優化技術路徑、注重機制創新、鼓勵先行先試的工作原則,提出到2025年減污降碳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減污降碳協同能力顯著提升等工作目標。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方案》是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進一步優化生態環境治理、形成減污降碳協同推進工作格局、助力建設美麗中國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為確保2025年和2030年兩階段目標實現,《方案》從源頭防控協同、重點領域協同、環境治理協同和管理模式協同等方面提出重點任務措施。

一是加強源頭防控協同。強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構建分類指導的減污降碳政策體系,增強生態環境改善目標對能源和產業布局的引導作用。加強生態環境准入管理,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不斷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是突出重點領域協同。推動工業、交通運輸、城鄉建設、農業農村、生態建設等領域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工業領域全流程綠色發展,建設低碳交通運輸體系,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協同實現生態改善、環境擴容與碳匯提升。

三是加強環境治理協同。強化環境污染治理與碳減排的措施協同,推動環境治理方式改革創新。加大常規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減排力度,一體推進大氣污染深度治理與節能降碳行動。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污水集中或分散式治理及就近回用。鼓勵綠色低碳土壤修復,強化資源回收和綜合利用,加強“無廢城市”建設。

四是創新協同管理模式。在重點區域、城市、園區、企業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創新。在區域層面,加強結構調整、技術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在城市層面,探索不同類型城市減污降碳推進機制﹔在產業園區,提升資源能源節約高效利用和廢物綜合利用水平﹔在企業層面,支持打造 “雙近零”排放標杆企業。

一圖讀懂《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來源:生態環境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