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濟鄭高鐵濮鄭段6月20日開通運營 鄭州至濮陽最快52分可達

2022年06月17日1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濟南至鄭州高速鐵路濮陽至鄭州段(以下簡稱濟鄭高鐵濮鄭段)將於6月20日開通運營,鄭州至濮陽最快52分鐘可達,中原城市群之間的聯系將更加緊密。

運行試驗動車組列車行駛在濟鄭高鐵鄭州區段。王瑋攝

濟鄭高鐵連接魯豫兩省省會濟南和鄭州,全長約407公裡,分兩段建設,目前,濟南至濮陽段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濮陽至鄭州段如期建成。本次開通的濮陽至鄭州段全長195公裡,按上限標准時速350公裡設計,常態化按時速310公裡達標運營,途經濮陽、新鄉和鄭州市,共設濮陽東、內黃、滑浚、衛輝南、新鄉東、新鄉南、鄭州東7座車站,其中新鄉東站為既有線改建車站,鄭州東站為既有車站。

一列濟鄭高鐵運行試驗動車組列車從鄭州東站駛出。王瑋攝

濟鄭高鐵濮鄭段位於豫東北平原地區,線路頻繁穿越農田、林地、養殖區、城鎮居民生活區等地帶,沿線人口密集,環保水保要求高。自2016年10月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科學有序推進工程建設,特別是防范化解各種河流施工風險,突破鋼結構橋梁鋪設無砟軌道技術難題,成功建造了黃河上單體規模最大、運營速度最高的萬灘黃河公鐵大橋,為全線建成投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濮陽東站站房。王瑋攝

項目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組織相關單位,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對濟鄭高鐵濮鄭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目前,該項目完全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濮陽東站客運值班員巡視檢查站台。王瑋攝

濟鄭高鐵濮鄭段開通運營后,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單日最高可開行動車組列車55對。

濟鄭高鐵鄭州萬灘黃河公鐵大橋。王瑋攝

濟鄭高鐵濮鄭段的建成運營,將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助推中原城市群建設,加快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未來,濟鄭高鐵全線貫通后,濟南、鄭州間將形成快速客運通道,濮鄭段的路網作用將進一步凸顯。

鳥瞰濮陽東站站房及站前廣場。王瑋攝

據悉,鐵路部門今日起陸續發售濟鄭高鐵濮鄭段動車組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圖片來源:國鐵集團鄭州局)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