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建設 促進交通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06月1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階段。交通運輸行業作為減污降碳的重點領域,交通系統低碳化是實現交通領域“雙碳”目標的關鍵抓手。

高速公路服務區是公路交通重要的服務節點,地域范圍較大,空間區域邊界明顯,具有較強負荷及資源稟賦。作為公共服務設施,高速公路服務區全年晝夜無休運轉,照明、空調等能耗巨大,隨著新能源車滲透率的比例不斷提高,服務區用能需求不斷增加,碳減排壓力逐步加大。

近日,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發布了《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評價規范(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標准》),以行動為踐行節能低碳,建設綠色交通落下了生動的注腳。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標准》規定了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評價的術語和定義、基本規定、控制指標、碳排放量核算、評價與認定等內容,並形成相應的評價認定工作流程和提交技術材料要求。

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標准的制定有利於推動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建設,降低服務區碳排放量,促進行業綠色低碳發展﹔開展零碳服務區評價及認定,推動實現了服務區的零碳運營目標。通過制定高速公路零碳服務區評價標准,在我國高速公路進行應用推廣,全面支撐“交通強國”戰略實施和“碳中和”願景實現,更好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人民美好生活。

近年來,為落實綠色交通建設要求,交通運輸加快建設以綠色低碳為特征的交通運輸體系,對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建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標准》征求意見稿的編制說明中顯示,據統計,我國高速公路服務區約7500個,每個服務區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達500噸。這就意味著,全國高速公路服務區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可達375萬噸。

在國家“雙碳”目標、交通強國建設的形勢與要求下,和當前高速公路服務區的高排放現狀面臨的挑戰中,建設零碳服務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

目前,我國山東、江蘇、天津等省市在零碳服務區試點示范工程建設方面,已開展積極探索。

如山東高速集團以濟南東服務區為試點,打造了全國首個真正意義上高質量的零碳服務區試點示范工程,通過可再生能源利用、零碳智慧管控、污廢資源化處理、林業碳匯提升四大系統工程,利用服務區的屋頂、小車位、邊坡等區域鋪設了3.2MW光伏,設置了3.2MWh儲能系統,裝機容量和儲能規模位居目前全國同類服務區建設項目首位,實現了服務區用電100%“綠電”供應和“電中和”運營。

江蘇姜堰啟揚高速白米服務區通過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實現整個服務區工作、生活的相對零碳運行﹔“近零碳”高速服務區泰州白米服務區通過在服務區實施清潔能源高效利用、終端用能設備節能減排、能源實時監測等能源降碳措施,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輔以增加綠植面積等綠化方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長深高速天津段津南服務區通過升級改造,利用屋頂光伏、車棚光伏等多個場景,綜合運用“光伏發電+新能源服務”,預計每年可節約標煤352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噸,還可向電網提供30萬千瓦時的清潔能源。多個省、市服務區也表現出開展零碳服務區評價或認証等方面的需求。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