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廣高鐵京武段今日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

2022年06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今日,京廣高鐵北京至武漢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投用復興號智能動車組,開行高品質標杆列車,推廣靜音車廂、新型票制等服務,京廣高鐵沿線及周邊多個城市間旅行時間進一步壓縮,廣大旅客乘坐高鐵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介紹,京廣高鐵京武段連接南北,承東啟西,與徐蘭、鄭渝、漢十等多條高鐵緊密銜接,干線地位十分重要,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后,輻射帶動作用顯著,對於發揮高鐵成網運營效能、提升高鐵運輸品質、更好地服務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運輸能力擴大,為增開進京高鐵列車創造了條件。京廣高鐵京武段由時速310公裡達標運營提升至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該區段整體運輸能力將提升7%,相當於每日可最多增開15列北京至武漢的高鐵列車、增加1.8萬個席位,將進一步增加進京高鐵通道運輸能力,為各地增開進京高鐵列車創造了條件。6月20日起,增開重慶北、西安北、深圳北、貴陽北、株洲西、焦作等車站進出京高鐵列車14列,更加方便了沿線人民群眾乘高鐵進出京。同時,隨著運營速度的提升,動車組列車每日走行距離和周轉效率將同步提高。京廣高鐵京武段完成同等運輸工作量,預計可節約動車組15組。

二是壓縮旅行時間,旅客出行更加便利。京廣高鐵京武段作為中部高鐵網的主動脈,銜接了石太、石濟、徐蘭、鄭渝、鄭太、鄭阜、濟鄭、滬蓉、漢十等12條高鐵線路,實現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后,輻射效應十分顯著,將進一步壓縮沿線及周邊城市間旅行時間。京廣高鐵京武段本線,北京西至石家庄、鄭州東、武漢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1小時01分、2小時11分、3小時48分﹔經由京廣高鐵京武段和同步開通的鄭渝高鐵運行,北京西至重慶北最快旅行時間壓縮至6小時46分﹔經由京廣高鐵京武段跨線運行,北京西至西北方向的西安北、蘭州西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4小時11分、6小時24分,北京西至西南方向的成都東、貴陽北、昆明南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7小時31分、8小時20分、10小時24分,北京西至華南方向的長沙南、廣州南、深圳北、香港西九龍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5小時16分、7小時38分、8小時10分、8小時31分,北京西至華東方向的南昌西最快旅行時間壓縮至6小時08分,北京豐台至太原南最快旅行時間壓縮至2小時19分,廣州南至蘭州西、西安北至深圳北最快旅行時間分別壓縮至10小時07分、7小時56分。

三是開行時速350公裡高品質標杆列車,高鐵運營品質明顯提升。開行經由京廣高鐵京武段的時速350公裡速度快、停站少、旅時短的高品質標杆列車57列,其中進出京方向53列、其他方向4列,覆蓋北京、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陝西、江西等16個省區市,河南洛陽、湖北襄陽和宜昌、湖南邵陽、廣西北海首開至北京西的時速350公裡高品質標杆列車。北京西、北京豐台站開行的標杆列車每日7時至20時整點及整點前后時刻始發,按時段、去向均勻分布,旅客購票乘車將更加便利。新投用10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經京廣高鐵京武段跨線運行,首次通達南昌、貴陽、昆明等省會城市,更多旅客將享受智能復興號動車組高品質運輸服務。同時,在北京西至鄭州東、武漢、重慶北等16列標杆列車上實行靜音車廂服務,在保定東、漯河西、駐馬店西、信陽東站4個車站實行商務座提質服務,在京廣高鐵京武段實行計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服務,高鐵運營品質將進一步提升。

該負責人表示,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是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京廣高鐵按時速300至350公裡標准建設,2012年12月26日全線貫通以來,常態化按時速310公裡達標運營。國鐵集團充分借鑒近年來京滬、成渝等高鐵實施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的成功經驗,實施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工程,北京至武漢段率先達到示范線標准。工程完工后,國鐵集團組織開展了動態檢測,成功進行了拉通試驗,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工程驗收、安全評估、規章修訂、人員培訓、應急演練等各項准備工作。截至目前,我國已有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張高鐵、成渝高鐵、京廣高鐵京武段率先建成安全標准示范線,並成功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總裡程達到近3200公裡。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