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領銜 以地球觀測技術賦能亞洲大洋洲區域發展

2022年06月2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獲悉,6月16日至17日,第五屆亞洲大洋洲區域綜合地球觀測計劃(AOGEO)國際研討會通過線上形式舉行。會議發布了《亞洲大洋洲區域綜合地球觀測計劃-北京宣言》,倡議區域各方共同關注亞大區域應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和能力建設等重要議題,推動地球觀測與新興技術融合,促進青年人才成長和發聲,面向區域實際需求共同以地球觀測技術賦能區域發展。

地球觀測組織(GEO)是國際地球觀測領域規模最大、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政府間合作組織。中國是GEO創始國之一,是代表亞洲大洋洲的聯合主席國。

2016年,我國積極響應國際GEO號召,聯合亞大區域十余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發起和共同實施AOGEO,旨在統籌協調亞大區域國家的地球觀測系統數據、技術、人才等資源,推進區域綜合地球觀測系統的建設。AOGEO國際研討會由我國於2018年發起,為亞大區域提供年度地球觀測交流合作平台,也是讓全球各界了解亞大區域地球觀測進展和成果的重要窗口。

國家遙感中心(GEO中國秘書處)副主任劉志春表示,中方面向GEO優先事項和重點工作開展了一系列務實舉措,會同國際伙伴不斷深化中國GEO全球災害數據應急響應的長效機制,為湯加火山噴發、孟加拉國洪澇災害提供國產衛星數據和制圖分析服務,今年將通過與尼泊爾共建的AOGEO區域能力發展中心持續舉辦國際培訓班,面向發展中國家青年學者開展“碳與生態監測”為主題的技術培訓,進一步充分發揮地球觀測技術優勢,共同推動GEO未來發展和戰略目標實現。

GEO中國聯合主席執行代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朋德指出,今年GEO要重點落實中期評估報告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作為GEO聯合主席國,中國將圍繞GEO優先發展事項和各類多邊機制,繼續深入廣泛開展與相關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

本次會議由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GEO中國秘書處)主辦,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承辦。通過本次會議,AOGEO參與各方達成如下共識:將面向區域需求加速行動全面推進協同發展和區域賦能,持續開展綜合優先試驗區交流合作﹔為韌性城市和人居環境建設這一最新GEO優先事項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進一步促進地球觀測與先進信息技術融合﹔全面助力區域能力建設和人才隊伍培養,並為青年學習和實踐提供舞台。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