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珠江流域再次形成流域性較大洪水 水利部進一步調度珠江流域水庫群

2022年06月2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受近期強降雨影響,6月18日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止落復漲,19日西江發生2022年第4號洪水,北江發生2022年第2號洪水,珠江流域再次形成流域性較大洪水。

氣象預報顯示,6月20日至21日,珠江流域柳江、桂江仍將有較強降雨。不考慮水庫調蓄情況下,預計西江梧州站23日將出現4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超警戒水位5.5米左右,北江石角站20日將出現1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西江、北江干流及三角洲地區防洪形勢嚴峻。

經綜合研判,6月16日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提前調度流域骨干水庫。一是西江上游龍灘、岩灘等大型水庫全力攔洪,其中龍灘水庫出庫流量由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壓減到500立方米每秒左右,最大削減上游來水3500立方米每秒。二是柳江落久、麻石、拉浪等水庫適時攔洪,削減柳州站洪峰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三是桂江青獅潭、小溶江、川江、斧子口水庫和郁江百色等水庫有效錯峰。四是充分發揮西江最后一個防洪控制性樞紐大藤峽水庫作用,已將水位降至44米,提前預泄騰空7億立方米庫容,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攔洪削峰。

20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將到北江指導飛來峽、樂昌峽、灣頭等水庫調度,進一步削減北江干流洪水,減輕珠江三角洲防洪壓力。此外,大藤峽水庫計劃20日15時起按照較入庫流量削減1200立方米每秒進行調度。預計採取上述綜合措施后,可將梧州站洪峰流量削減到3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降低梧州江段水位1.5米以上,最大程度減輕西江下游及珠江三角洲地區防洪壓力。經過西江和北江干支流水庫群聯合調度,可降低珠江三角洲西干流河段水位0.7米左右,將西江、北江及三角洲主要堤防水位控制在防洪標准之內。

據悉,水利部目前維持廣東、廣西2省區水旱災害防御Ⅲ級應急響應,5個工作組仍在廣東、廣西防御一線指導。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