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鄭渝高鐵全線貫通運營 解析背后克服了哪些“氣象挑戰”

2022年06月20日1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余璐)6月20日,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襄陽東至萬州北段(以下簡稱“襄萬段”)建成開通,標志著鄭渝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運營。2016年11月,萬州北至重慶段開通運營,2019年12月,鄭州東至襄陽東段開通運營。為何襄萬段最晚通車?鄭渝高鐵建設過程中面臨哪些“氣象挑戰”?記者帶您一起解析。

“蜀道難 難於上青天”

襄萬段,從萬州北到巫山,全長約184公裡,共分布有橋梁32座、長10.8公裡,隧道28座、長169.7公裡,橋隧佔比高達98.3%,是典型的復雜艱險山區高速鐵路。

據介紹,其中關鍵性控制工程,全長18.9公裡的小三峽隧道,穿越連綿起伏的群峰,堪稱“地質博物館”,是目前國內同類標准中已建成的最長高鐵隧道。隧道沿線多為岩溶、滑坡、危岩落石、崩塌、岩堆、順層等不良地質和特殊岩土,屬一級高風險隧道﹔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主跨達340米,是國內鋪設無砟軌道同類標准、同類結構中最大跨度拱橋……襄萬段施工難度大,主要在於沿線山高谷深,地形地貌復雜多變,岩溶、滑坡等地質災害時常發生。

如何破解種種建設難題?建設者們遇水架橋,逢山開隧。針對巫山小三峽隧道復雜地質條件,以及岩溶發育無規律性、涌水量大等高風險,不斷優化施工工法,選擇大型設備及機械化配套試點試驗,科學配置資源,精細過程管理。

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中國氣象局供圖

自2015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建設者們架設了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保康兩河口雙線特大橋等一批特大型橋梁,建成了小三峽隧道、新華隧道等一批長大隧道。因為橋隧比高得驚人,且大多在洞內施工,這條路又稱為“地鐵式”高鐵。

降水充沛 地質災害高發

復雜的地形往往意味著擁有復雜的氣候特征。襄萬段在重慶域內,主要橫穿渝東北地區。渝東北地區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帶,春暖春早,夏熱秋涼,四季分明,多雲霧,少霜雪,降水充沛,且主要集中在汛期,每年會出現4至6次的區域暴雨。同時,渝東北地形復雜,多為山區,是地質災害的高發地區之一。

氣象專家表示,高溫與強降雨都是高鐵建設過程中的高影響天氣。在鄭渝鐵路修建過程中,極端天氣頻現,以萬州區為例,2016年8月13日至22日連續10天最高溫度超過40℃﹔2017年出現10次區域暴雨,年降水量為1717.5毫米,較常年偏多5成,多地出現泥石流、滑坡等。

鄭渝鐵路萬州段隧道施工。中國氣象局供圖

而在高影響天氣來臨時,氣象服務從不會缺席。

氣象專家介紹,2017年9月9日,在暴雨天氣過程來臨前,萬州區氣象台不斷分析最新氣象資料,實時監控回波演變情況,滾動發布0至2小時短時臨近預警,對短時強降水、雷電等強對流天氣及時預警。

當單站雨量達到50毫米,氣象部門按照“一時一報”通報制度,向各區級部門及時通報雨情,並連續發布暴雨藍色、橙色、紅色預警信號。由於各鄉鎮街道轉發氣象預警短信及時,應急處置得當,雖然發生了山體滑坡和道路塌方,但未造成人員傷亡。

萬州區地貌類型以山地、丘陵為主,山地佔比81.05%,丘陵16.4%,余下2.56%為三峽蓄水期的河流水面。高鐵沿線地質條件復雜,局地強降水后尤其易發生崩塌落石、滑坡等地質災害。

而有了氣象部門的“后方保障”,鐵路建設得以有序、安全進行。每當收到氣象部門的預警信息,鐵路項目部都會派出專人巡查沿線情況,對發現的安全隱患進行及時整改處置,及時停工停產,保障建設人員安全。

據了解,隨著鄭渝高鐵的全線開通,將彌補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的雲陽、奉節、巫山三地無高鐵的歷史空白,助推旅游等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