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劇本殺”等娛樂場所納入管理 業內人士建議從源頭防止“問題劇本”

梁姊 郭方達
2022年07月02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劇本殺”等娛樂場所納入管理 業內人士建議從源頭防止“問題劇本”

  “劇本殺”等娛樂場所納入管理 業內人士建議從源頭防止“問題劇本”

  新華社天津7月1日電(記者梁姊 郭方達)暑期將至,“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娛樂活動客流高峰即將到來。然而,部分“劇本殺”劇本中存在“黃色暴力血腥”內容,一些密室逃脫場景中“黑暗追逐電擊”行為,也引發是否會對未成年人產生不良影響的擔憂。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通知,首次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等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納入管理。

  亂象滋生 行業受爭議

  “劇本殺”是一種新興的娛樂形式,玩家們扮演手裡劇本中的角色,由主持人引導,通過劇情推理、搜証梳理線索,共同找出案件中的真凶。參與人數在4到8人不等,單局游戲時間通常在4個小時以上。

  “劇本殺”愛好者呂澤告訴記者,“人均百余元的消費,除了能夠體驗推理破案的刺激和劇本人物的人生外,還能在游戲之余滿足社交需求。”

  “娛樂+社交”屬性讓“劇本殺”在短短幾年內成為年輕人的娛樂“新寵”。基於網絡平台相關數據發布的《2021實體劇本殺消費洞察報告》數據顯示,超7成消費者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學生群體佔比最高,達28%。

  但與此同時,行業飛速發展也導致多種亂象:部分劇本主題荒誕恐怖、內容涉黃色暴力、行業門檻低、盜版等狀況,讓整個行業備受爭議。

  記者曾在一次游戲過程中看到,現場環境昏暗,暗紅色的燈光閃爍,詭異的音樂循環播放,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幾名女性玩家不時發出驚悚的叫聲。類似的場景在游玩過程中並不鮮見,血腥恐怖甚至成為一些劇本的營銷賣點。

  新規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通知,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等近年來快速發展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納入管理。

  通知明確了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名稱、作者、簡介、適齡范圍等信息實行告知性備案。還專門提出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要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劇本腳本設置適齡提示,標明適齡范圍﹔設置場景不適宜未成年人的,應當在顯著位置予以提示﹔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以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娛樂服務。

  “監管起來也能改變行業‘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大連軒轅空間密室逃脫創始人王政凱告訴記者,“這個行業並不是沒有擦邊球內容就活不下去,不少密室劇本包含親情、友情的立意,家長都帶著孩子一起玩。”

  其樂融融推理館創始人“帝國”告訴記者,早在2020年,行業內就曾聯合上萬家店鋪形成聯盟,抵制涉及黃色、暴力、血腥內容的低俗劇本。

  “行業已成紅海,靠獵奇劇本引流遠遠不夠了。店鋪還要有特色才能留住玩家。”西安市一位“劇本殺”店主告訴記者,目前店鋪正在升級改造聲光電設備,為玩家打造更好的沉浸空間體驗。

  為劇本上的“第二人生”負責

  事實上,早在今年一季度,上海、遼寧等地已經開始推行“密室”“劇本殺”劇本自審,規定了劇本及故事情節中不得出現的情形及從業人員、演職人員不能實施的行為,並將劇本向文旅部門備案。

  業內人士認為,“劇本殺”產業鏈包括劇本編劇、店家和消費者三個部分。對“問題劇本”的監管,不僅要體現在商家行為上,也要體現在劇本創作上。

  據了解,五部門發布的通知設置了一年政策過渡期。多位“劇本殺”店主坦言,期待這一年中能夠出台標准化、可參考的劇本自審規范。天津“劇本殺”店主琴子說:“作為商家能做的也只是不提供帶有恐怖元素的實景搜証,或是主觀判斷哪些本子適合未成年人玩。對於執行情況如何、能否確實起到保護未成年人的作用,還需進一步規范。”

  在資深“劇本殺”劇本監制“雪人”看來,劇本創作有些像早期野蠻生長的網絡文學。“許多店家實際上是一邊開店,一邊搞劇本創作發行。與成熟的劇本創作公司不同,某些個人作者或是一些非公司化的小工作室並沒有專業的監制角色,作品寫完了、自己覺得沒問題了就拿出去賣,沒有人對內容合規負責,其質量和規范很難保証。”

  “建議對於行業上游劇本創作環節制定規范措施,比如推行未成年人分級制度,或是提高劇本發行准入門檻,從源頭解決‘問題劇本’的出現。”“雪人”說。

(責編:楊曦、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