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系列解讀之四

系統推進節能提效  加快鋼鐵行業轉型升級

2022年07月0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王紹紹)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了《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重點工業行業能效全面提升,綠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顯著提高,鋼鐵行業重點產品能效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鋼鐵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是制造強國的重要支撐。《行動計劃》的發布實施,將對鋼鐵行業能效提升、綠色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范鐵軍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

《行動計劃》有利於肯定鋼鐵行業節能提效工作所取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鋼鐵行業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數據,重點統計鋼鐵企業噸鋼綜合能耗由2012年的602.7 kgce/t下降至2021年的549.2 kgce/t,下降率達8.9%。

范鐵軍表示,我國鋼鐵行業節能提效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扎實成效。鋼鐵行業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去產能1.5億噸目標,1.4億噸“地條鋼”全面出清,大量長期存在的低端落后產能得到出清。鋼鐵產能進一步向沿海集聚,建設了寶鋼湛江、首鋼曹妃甸等一批沿海鋼鐵基地,降低了能源資源獲取成本。鋼鐵產業集中度顯著提升,國內前10家鋼鐵企業粗鋼產量佔全國比重已由2016年的35.9%提升到2021年的41.5%。

二是重點工藝技術裝備水平明顯提升。鋼鐵行業高效噴煤、高輻射覆層等節能技術加快推廣應用,“一鍵煉鋼+全自動出鋼”智慧煉鋼等先進工藝能耗水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鋼鐵企業在富氫碳循環高爐、氫基豎爐、氫基熔融還原煉鐵等革新技術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有序發展短流程電爐煉鋼,根據世界鋼鐵協會數據,2021年我國電爐鋼產量較2015年提高了4.5個百分點。

三是能源資源回收利用水平持續提高。鋼鐵行業廣泛應用副產煤氣發電,先進余熱余能回收利用技術裝備普及率大幅提高,高爐煤氣干式余壓發電TRT(或BPRT)配備率達99%以上,干熄焦發電配備率達93%以上。超臨界煤氣發電、燒結余熱回收利用等技術已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高參數煤氣發電機組的效率超過40%。同時,廢鋼回收利用水平持續提高。

四是數字化助推企業能源管理升級。加快能源管控中心的建設,鋼鐵企業能源管控中心配備率提高到80%左右,利用數字化技術對生產過程的能源及相關數據進行採集、分析、調度、預測和管理,實現了多工序、多介質等不同維度之間的能源協同平衡與優化利用,提升了能源精細化管理水平。

《行動計劃》有利於准確把握鋼鐵行業節能提效的新形勢新要求

“十四五”期間,鋼鐵行業進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階段。范鐵軍表示,節能提效工作必須拓寬視野,變革節能理念,向全流程系統節能發力,推進行業用能高效化、低碳化、綠色化,重點要把握好以下三點。

一是堅持節能優先,做好系統謀劃。我國年鋼產量已突破10億噸,連續26年穩居鋼產量世界第一,能源消費量約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11%,是工業節能的重中之重。

范鐵軍認為,鋼鐵行業應增強系統觀念,落實節能優先戰略,抓好全過程節能管理,突出能效標准引領,統籌好能量系統優化、數字賦能、管理提升等方面,加快推動節能工作向全產業鏈進一步延伸拓展,促進節能工作自身“提質升級”。

二是優化能源結構,推進低碳用能。鋼鐵行業是碳排放重點行業,工藝結構以高爐-轉爐長流程為主,能源結構高碳化,煤、焦炭佔行業能源消費總量約90%(以當量計)。

“鋼鐵行業節能工作應進一步增強降碳屬性,提高電氣化水平和清潔能源利用水平,促進能源結構低碳化轉型。有序發展電爐短流程煉鋼,積極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冶金渣顯熱等余熱余能回收利用技術研發應用,充分利用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氫能等新能源。”范鐵軍說。

三是加強技術創新,促進提質增效。我國鋼鐵行業發展已經進入由規模效益向質量效益轉變加速演進期,處於實現由大到強轉變關鍵階段。在當前全球加速綠色低碳轉型的背景下,節能提效是企業優化成本、提升質量效益、樹立綠色低碳形象的重要途徑。

范鐵軍建議,鋼鐵行業應加強革新性技術創新研究,盡快實現關鍵技術有效突破、應用成本大幅下降,推動高廢鋼比高效轉爐煉鋼、鋼鐵近終型制造、氫冶金等先進節能提效工藝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

《行動計劃》有利於助力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范鐵軍認為,《行動計劃》從推進節能提效改造升級、強化能源管理、能源結構低碳轉型等方面對鋼鐵行業提供了具體要求,明確了鋼鐵行業“十四五”節能提效工作重點。

一是深入推進節能技術工藝裝備改造升級。鋼鐵行業應加大廢鋼資源回收利用,有序發展電爐短流程煉鋼。鼓勵提高煉鐵爐料球團礦配比,推動低效高耗裝備改造為先進工藝裝備,推廣界面節能技術和余熱余能利用技術。同時鼓勵開展鋼化聯產、鋼渣微粉、鋼鐵渣復合粉技術研發與應用,余熱余能資源優先供給周邊園區和社區。

二是持續提升公輔設備能效。鋼鐵行業應加快推動制氧機組低能耗和大型化改造進程。逐步提升高效節能電機、水泵、風機和水輪機等產品使用比例。根據負荷大小,合理選配電機,開展壓縮空氣集中群控智慧節能、液壓系統伺服控制節能、勢能回收等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鼓勵企業採用專業化運營管理模式,實現節能降耗。

三是推動工業企業加強全鏈條、全維度、全過程用能管理,系統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綜合能效水平。鋼鐵行業應強化能效標杆引領,以鋼鐵行業國際先進水平、能效標杆水平為起點,科學合理設定更高的能效指標,引導領軍型、創新型骨干企業樹立國際領先的能效標杆。引導鋼鐵企業按照自願原則發布能源利用狀況年度報告,定期開展能源審計、節能診斷,分析企業能效問題並制定實施改造計劃。

四是推動構建“狀態感知、實時分析、科學決策、精確執行”的能源管控體系。鋼鐵行業應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深入挖掘5G賦能鋼鐵行業節能提效的典型案例和場景並加以推廣,探索“工業互聯網+能效管理”典型應用場景。鼓勵鋼鐵企業基於能源管控系統,耦合能源、低碳和環保,探索實施數字化綜合節能管理。

五是統籌用好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品種,積極構建多能高效互補的工業用能結構。鋼鐵行業應加快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動低效燃煤自備電廠有序退出。鼓勵鋼鐵企業開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風電、余熱余壓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等一體化系統開發運行,探索綠氫制備和應用。同時應推動前沿冶煉技術的示范應用。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