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2025年實現快遞業務量1500億件 快遞業務收入15000億元

2022年07月20日13: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今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就“布局‘十四五’譜寫新篇章 開啟快遞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接受國家郵政局網在線訪談。邊作棟談到“十四五”時期快遞業的主要目標,他表示,到2025年基本建成網絡聯通內外、服務深入城鄉、設施智能集約、運行安全環保、產業深度融合、治理協同高效的現代快遞服務體系。

邊作棟談到,在服務質量方面,產品體系不斷豐富,科技創新廣泛應用﹔城市收投智慧多元,農村地區基本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快件,實現建制村快遞服務通達率超過90%﹔時限准時率有效提高,重點地區快遞服務72小時准時率達到80%,用戶滿意度穩中有升,超過80分。

在規模實力方面,實現“1135”,即年均快遞業務量增長超100億件﹔累計新增就業崗位100萬個﹔年服務用戶3000億人次﹔形成5個年業務量超200億件或年業務收入超2000億元的快遞品牌。支撐制造業產值超過2萬億元,帶動農產品銷售超過1萬億元。2025年,實現快遞業務量1500億件、快遞業務收入15000億元。

在產業協同方面,支撐電商發展的多種服務模式不斷創新,與農業、制造業實現深度融合,與金融等關聯服務領域合作有序開展,在產業鏈、供應鏈中的資源整合能力和綜合服務水平得到提升。

在安全監管方面,寄遞渠道本質安全水平、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安全監管智能化水平、應急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生產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行業運行整體態勢更加穩定,寄遞安全環境更加優化,應急保障體系更加完備,郵件快件生產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率五年降低15%。

在綠色環保方面,快遞業綠色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生態環保意識不斷增強,包裝治理換擋升級,資源消耗強度明顯下降,能效水平大幅提高,運輸結構更為合理,綠色分撥中心和綠色網點更加普及,可循環快遞包裝保有量超過1000萬個。

在治理效能方面,法規標准制度逐漸完善,現代化監管方式廣泛應用。依法監管能力持續提升,監督執法質效不斷增強,用戶和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市場競爭環境公平有序。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