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防汛進入關鍵期 中國氣象局: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2022年07月20日16: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連日來,我國多地發生山洪等災害,未來幾天川黔鄂魯蘇皖等地有較強降水,江南華南等地將有大范圍高溫天氣,天氣氣候形勢依然十分嚴峻。17日、19日,中國氣象局黨組對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保障工作進行了周密部署,並在20日對近期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保障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表示,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把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工作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壓實氣象服務責任,強化信息報告,落實氣象預警和應急聯動機制,做好氣象監測和預報預警服務,提高精細服務水平,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中國氣象局指出,“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是我國主汛期最為關鍵的階段,北方進入主雨季,同時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台風進入活躍期,全國旱澇形勢和初夏相比一般會發生轉折,汛期防災減災將進入最為吃緊的時期。

會議就做好近期氣象防災減災工作提出要求。

要進一步做好“七下八上”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工作。要充分認識天氣氣候的極端復雜性,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不斷提高災害性天氣預報准確率,第一時間主動向地方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匯報強降雨監測預報預警情況,為各級黨委、政府指揮部署防汛減災工作提供科學決策支撐。

要強化山洪、地質災害等氣象保障服務工作。要充分發揮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應用,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會商研判、信息共享和協同聯動,積極做好強降雨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內澇等次生災害氣象風險預報預警,加強中小河流洪水易發區和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關鍵區域的雨情監測,加強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天氣會商和聯防。

要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氣象服務。重點做好供電區和受電區的氣象條件監測預報預警,關注局地強對流對電網安全的不利影響,做好氣象對能源保供迎峰度夏的影響分析和服務,關注大風、雷電對油氣設施防雷安全的影響,保障電網安全。同時,要為光伏、風能等新能源開發提供好氣象服務支撐。

要切實做好高溫防暑氣象服務。重點針對電力、港口、供水、農業等高溫敏感性行業做好專項氣象服務和風險提示,為相關部門部署高溫應對工作提供決策依據,防范高溫天氣對供水供電等城市安全運行、戶外作業、農業生產及公眾出行產生不利影響﹔加強宣傳提醒公眾做好防暑降溫准備。

要聚焦做好秋糧豐收保障氣象服務。南方各地氣象部門要密切關注“雙搶”期間天氣變化,全力以赴做好水稻機收、烘干和機種各階段氣象服務工作﹔東北地區等糧食主產區要密切關注暴雨、漬澇、北上台風以及病虫害等不利條件,提高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的水平,做好農業生產全鏈條“伴隨式”氣象服務,切實保障秋糧生產。

要做好信息報告和值班值守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值班值守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及值班員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遇有重大天氣過程,要及時調配充足的值班力量,確保值班工作有序高效運轉﹔持續提高重大突發事件報告的針對性和精准性﹔要繼續落實好當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全力確保汛期業務服務正常運轉。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