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廈門大學:用心用情交出高質量“就業答卷”

2022年07月20日08: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們期待你的加入!”在日前舉辦的專場招聘會上,林彥超當場就收到了offer,簽訂了就業意向書。

林彥超是今年畢業的碩士研究生,來自廈大化學化工學院。他身邊的同學,除了要繼續深造的外,基本都達成了就業意向。

今年,廈門大學堅持多措並舉、多管齊下,搶抓畢業生求職黃金期、沖刺期,用心用情,全力解好就業這道“綜合題”,交出一份高質量的“就業答卷”。

開源拓渠

“希望你們在各行各業踐行‘強國有我’的誓言,盡展廈大學子風採。”在6月22日舉行的歡送2022年赴西部、基層、國家重要行業就業畢業生的出征儀式上,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榮如此勉勵出征的學子。這是廈大舉辦赴重點行業就業出征儀式的第五個年頭。

建發集團、福龍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以來,張榮、校長張宗益等校領導走訪的企業“朋友圈”不斷擴大。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學校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面向重要行業、重點企業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除了校領導外,機關部門和學院也參與其中,形成了“書記校長帶頭走、機關部門一起走、基層學院全員走”的三級聯動模式。截至目前,全校各單位共計走訪了65家企業,三級相“乘”,既實現了就業學生“量”的突破,也實現了就業崗位“質”的提升。

此外,今年以來,廈門大學先后邀請中國航發、中國中車、國家電網等200余家重點單位進校攬才,推動定向選調生基層項目覆蓋26個省市,聯系20余家人才機構、人事主管部門進校招聘,校企協同努力,推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精准對接

這些年,廈門大學主動搭建校園招聘“主橋梁”,實現對內對外雙向暢通,精准對接用人單位、學院與學生。

對內,學校就業創業指導中心與31個學院建立“點對點”聯系制度,堅持“縱使不見面,服務不斷線”原則,為學生和學院提供精准指導服務。學校創建基層選調生、企業精英、國際組織等6個類別畢業生“求職群”,指定中心專職工作人員進群了解畢業生求職目標,開展求職指導。同時,利用輔導員入駐“一站式”學生社區、走進學生宿舍的機會,“上門”為畢業生講形勢、改簡歷、推崗位,及時為畢業生答疑解惑。

此外,在充分了解學生求職意願的基礎上,學校搭建就業服務“信息橋”,組建專門工作團隊收集整理就業信息,通過就業指導部門網站、微信公眾號廣泛推送崗位信息的同時,根據畢業生求職目標分類篩選,將招聘信息分類型、分地區、分行業精准發布。

對外,學校積極聯系用人單位和各地人社部門,了解學生求職動向,主動對接第三方平台,整合供需信息,搭建溝通平台,推出“雲上暖春”系列校園招聘活動。截至目前,廈門大學已為2022屆畢業生舉辦用人單位線上線下宣講會655場,就業暨實習春季招聘會、金融專場空中雙選會等綜合性、學科類、地區性、行業性雙選會54場,參會單位5180家。快速、精准的聯動對接,為學生提供有速度、有溫度的個性化服務。學校用減法,努力將學生就業困難逐一刪除。

全程幫扶

“培訓前,我對就業前景挺擔憂的,但現在我對自己很有信心”。這個就業季,廈門大學建筑與土木工程學院2022屆本科畢業生李明華收到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十幾個offer,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就業達人。據他說,就在去年秋招前,他還是個求職小白。

李明華口中的“培訓”指的是“宏志助航計劃”。作為“宏志助航計劃”全國畢業生就業能力培訓基地,廈門大學已連續兩年開展“宏志助航計劃”在廈高校畢業生培訓工作,對畢業生開展從求職准備到簽約就業的全方位、全過程指導幫扶。學校採用“集中培訓”與“送培上門”相結合的方式,讓培訓對象惠及廈門大學、集美大學、廈門工學院和嘉庚學院在內的在廈高校畢業生群體近500人。

在廈大,實現成功就業的畢業生還有很多。同樣,學校給予的就業幫扶貫穿求職全過程,也遠不止“宏志助航計劃”這一項。

從求職小白到就業達人,靠的是學校的全程幫扶、全員參與,不斷為學生賦能。

學校不斷建設就業創業課程及校本教材,持續完善就業育人課程支持體系,目前已打造3門省高校就業創業金課。同時,學校還舉辦了公職就業公益課,考研、選調面試輔導,簡歷制作,面試技巧等120余場系列就業技能培訓活動。針對不同群體,開設專項訓練營,幫助學生做好職業規劃、提升求職能力。持續提供職業發展咨詢與就業心理“一對一”咨詢服務……

廈門大學通過“點對點”和“全鏈條”的職業生涯輔導,構建立體化職業輔導體系,綜合運用就業指導課程、求職能力訓練、實習實踐等方式,幫助學生不斷提高就業能力。此外,學校還開放創客空間、學習共享空間等公共場所,專設畢業生面試直播間、筆試考場等。目前,學校正在籌劃建設就業賦能站,創新性地開展學生社區“一站式”就業服務。

“就業工作是學校人才培養的最后一公裡,學校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抓好就業工作。”在張榮心中,做好學生就業工作,責任重大。

(記者 馬躍華 通訊員 曹熠婕)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