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等27部門: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蓋全國的文化貿易專業服務平台

2022年07月21日14: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商務部官網21日消息,《商務部等27部門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發布。《意見》提出,推動對外文化貿易規模穩步增長,結構持續優化,高附加值文化服務出口在對外文化貿易中的比重穩步提升。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蓋全國的文化貿易專業服務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字文化平台和行業領軍企業,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進一步增強,文化品牌的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高,文化貿易對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帶動作用進一步提升、對文化強國建設的貢獻顯著增強。

在促進對外文化貿易數字化發展方面,《意見》提出了多項舉措。

《意見》提出,大力發展數字文化貿易。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發揮國內大市場和豐富文化資源優勢,加強數字文化內容建設,促進優秀文化資源、文娛模式數字化開發。支持數字藝術、雲展覽和沉浸體驗等新型業態發展,積極培育網絡文學、網絡視聽、網絡音樂、網絡表演、網絡游戲、數字電影、數字動漫、數字出版、線上演播、電子競技等領域出口競爭優勢,提升文化價值,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華文化符號。

《意見》表示,提升文化貿易數字化水平。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促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賦能文化產業和貿易全鏈條,帶動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企業數字化運營能力。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鼓勵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鼓勵文化企業積極利用全球創新資源,深化國際產業和技術合作。

《意見》要求,創新發展數字內容加工等業務。發揮綜合保稅區政策功能優勢,支持開展“兩頭在外”的數字內容加工業務,研究完善監管模式,鼓勵企業為境外生產的影視、動漫、游戲等提供洗印、譯制、配音、編輯、后期制作等服務。支持在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展文物、藝術品倉儲、展示、交易和文物鑒定等業務。

同時,《意見》鼓勵數字文化平台國際化發展。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