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21萬億美元 外資仍會穩步增持人民幣債券

2022年07月2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會上表示,總的來看,中國債券既有分散化投資價值,也有實際資金配置需求,更有基本面支撐。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21萬億美元,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中佔比在3%左右,所以我國債券市場吸收外資是有提升空間的。長期來看,外資仍會穩步增持人民幣債券。

王春英介紹,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發生較大變化,美元匯率、利率比較快上升,國際資本出現了從新興經濟體流出的態勢。從全球范圍和全球視角,做更長周期的觀察和分析可以看出:

第一,我國債券市場已經逐漸成為全球跨境債券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穩步開放,跨境交易更加便利,我國債券先后被納入了三大國際主流指數,國內債券市場影響力和吸引力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2021年末中國吸收跨境債券投資規模接近8200億美元,這個規模佔新興經濟體整個吸收外部債券投資比例大概是三分之一。這裡包括境外投資者來境內購買中國債券,也包括境內主體到境外發債,這兩方面都有明顯提升或者保持活躍。這是從存量上來看。從流量來看,2017年加大了証券市場對外開放,2017年-2021年,中國吸收跨境債券投資資金規模僅低於美國、英國和日本,居全球第四位。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跨境債券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這個格局沒有因為近期短期的市場波動而改變。

第二,從全球范圍來看,中國吸收債券投資的穩定性相對較高。債券市場波動是自然現象,也是自然表現。無論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經濟體,各國債券投資出現波動都是正常的。測算了一下,主要國家吸收債券投資的波動情況,通過對比發現,中國波動情況遠低於相當多的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從境外投資者的構成和持有的債券規模看,央行類機構持有中國債券規模始終佔一半以上,其余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追蹤國際指數的配置性資金,穩定性也比較高。

第三,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有助於提升外匯市場韌性。近年來,貨物貿易以及直接投資等跨境資金穩步流入,這些資金發揮了基礎性順差作用。債券市場開放也豐富了外匯市場的參與主體和資金來源,有利於拓展我國外匯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提升我國外匯市場對各類影響的吸收能力和消化能力。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