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湖北省高職生畢業半年就業率超九成

2022年08月03日10:1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創業,這裡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時值盛夏,咸寧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吳超一點都沒閑著。百草雞銷量不錯,合作養殖的農戶熱情很高,要保証產品質量,暢通產業環節,研發、培訓的具體工作一點不能馬虎。7月28日,他告訴記者,“沒想到自己也能拿到省賽、國賽大獎。今年畢業后,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氣開拓事業!”

吳超來自農村,靠養雞脫了貧。2019年進入咸寧職院后,眼界大開,開始研發從出殼雞苗到餐桌都用中草藥做保健、預防、治療為一體的養殖技術,百草雞項目去年獲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省賽金獎、國賽銅獎,他成立公司專注項目開花落地。“職校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專業指導,讓我認清方向,少走彎路。”

不少學生和吳超一樣,在職校找到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據了解,咸寧職院近年來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今年就業形勢嚴峻,雖還未到統計時間,截至目前也超過了80%。該校創業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盧珊介紹,畢業生不僅要就業,還要實現充分就業和高質量就業。近三年,學校畢業生規模均在3100人以上,畢業去向落實率始終保持在較高水平。省內就業比例均在71%以上,且近兩年都在上升。

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近年來,隨著我省逐步優化學校布局結構、學科專業結構和人才培養結構,加快培養戰略性新興產業急需人才,我省中職、高職院校就業率一直穩定在90%以上。其中,中職院校升學就讀比例較高,高職院校充分就業創業比例較高。以2021年為例,高職院校畢業生半年就業率為91.16%,畢業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為3993元,理工農醫類畢業生專業相關度為59.99%,畢業生的雇主滿意度為96.52%。

我省積極打造“開放包容、富於創新、英才匯聚”的就業創業高地,開展“我選湖北”高校行活動,對省內外大學生在鄂自主創業,積極落實各項支持政策。武漢市實施“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工程”,推行“全員落戶、全家隨遷、全時辦理”等政策。2021年,我省高職院校約55.56%的畢業生留在當地就業。

在大學生就業隊伍中,不乏投身基層、愛崗敬業的高職學子。來自長江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水利水電建筑工程專業的張致敏,2019年畢業后入職宜昌市伍家崗區微炬社會公益服務中心,融入社會基層治理,踐行志願服務精神﹔襄陽職業技術學院臨床醫學專業2019屆畢業生劉茜茹,在棗陽市吳店鎮涼水村衛生室當村醫已兩年,服務基層醫療,做當地百姓的健康守護者……

教育部前不久公布的數據顯示:十年來,我國中職、高職就業率(含升學)均高於普通高校的平均值。業內人士指出,這充分表明職業教育突出就業導向的特征。新職教法進一步明確了職業教育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在教育規劃上,職業教育應當與促進就業創業、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等整體部署、統籌實施。(記者 方琳 通訊員 華先宙)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