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集聚“高、新、優、特”消費精品——

這屆消博會,看點真不少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07月28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海南省海口市的海南國際會展中心,戶外巨型吉祥物歡迎八方來客。
  張 茂攝(人民視覺)

  觀眾在消博會現場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攝

  消博會現場,由富源集團打造的400平方米的“三亞HelloKitty度假村”裡,觀眾正拍照打卡。
  本報記者 徐佩玉攝

  消博會工作人員介紹產品。
  新華社記者 胡智軒攝

  消博會舉辦地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外景。
  本報記者呂中正、曹文軒攝影報道

  海風輕拂,椰林婆娑,世界目光匯聚海南。7月25日-3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消博會”)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辦。

  本屆消博會,參展企業和品牌數量均超過首屆,國際化程度更高,10萬平方米的展區內共有超2800個品牌參展,RCEP成員國參展面積比首屆增加近20%。

  作為今年中國四大外貿展會中首場線下舉辦的展會,第二屆消博會的成功舉辦展現了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也顯示出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效成果。

  “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是本屆消博會的主題。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說:“我們將努力把本屆消博會打造成各國擴大貿易、加強合作、促進發展的重要平台,真誠歡迎各國企業共乘中國發展快車,共享中國市場機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首發首展首秀多

  消博會是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本屆消博會新品雲集,來自全球的企業相聚於此,推出“全球首發、亞太首展、中國首秀”。

  隻需3秒,水溫迅速燒至100度再降至40度,一杯溫度適宜的飲用水接好了。主打“3秒喝上涼白開”的IAM淨飲熟水機X6首次在消博會上亮相。品牌有關負責人介紹:“經過深入調研中國市場,我們發現許多家庭已經配備了直飲水機,於是我們將老款的過濾功能簡化,擴大了水箱容量,進一步縮短出水時間,真正做到3秒喝上涼白開,希望進入更多中國家庭。”

  泰山體育展出的“國內首創、世界領先、完全國產”的中國雪蠟車,在炎炎夏日帶來了一絲清涼。92平方米的雪蠟車,不僅能滿足6名打蠟師同時為雪板打蠟的專業需求,還配備了衛生間、淋浴間、熱身區和休憩區。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國雪蠟車服務保障的中國越野滑雪隊在全部項目中取得了中國在冬奧歷史上的最好成績,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台雪蠟車也成為冬奧賽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制造的實力。

  據介紹,消博會期間,將有200多個品牌發布600多個全新產品。其中27日至28日的“消博時刻首發首秀”新品發布會,共有28家國際、國內知名企業的68個品牌攜104件不同款式、不同系列的新品登場,涵蓋時尚香化、珠寶首飾、世界名酒、高端食品、電子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引領消費潮流。

  開幕前,多個時尚品牌已率先預告其全球首發新品。法國開雲集團旗下珠寶品牌Qeelin專門設計了海南長臂猿孤品珠寶bobo,知名藝術珠寶LARWINER拉威兒將展出“飛向未來”2022年度系列。頂級威士忌品牌格蘭菲迪帶來“時光臻藏系列50年”,愛丁頓攜史詩級81年珍稀單一麥芽威士忌進行中國區首秀,引來多家採購商洽談合作。

  對接中國消費升級新需求,不少品牌選擇在消博會首發健康類精品。

  旅居生活展區裡,傲勝的減壓養身椅是中國首發。這款養身椅具備AI壓力監測功能,隻需30秒就能通過生物傳感器測量心率、呼吸頻率和心率變異性,測算出身體緊張度,進而量身定制按摩程序。企業相關負責人說,希望借消博會接觸更多終端消費者,提高品牌知名度,“我們看好中國消費市場”。

  國貨精品展魅力

  消博會充分發揮“橋梁”與“窗口”的作用,不僅為各國企業共享中國市場提供機遇,也為中國消費精品銷往全球創造商機。2萬平方米的國內展區,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帶來品牌超過1200個。

  今年特設的5000平方米國貨精品館更是人氣高漲,集中展示了中國科技、綠色家電、文創、生物醫藥等方面的消費精品。

  國貨精品“科技范兒”足——

  科大訊飛展出多款全新產品,包括全新訊飛翻譯機4.0、訊飛智能無線麥克風C1、訊飛智能助聽器等,為高效快速翻譯、視頻創作收音、聽損人群治療等場景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科大訊飛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消博會讓科大訊飛在國際舞台上近距離接觸採購商和消費者,我們全線消費級產品不僅得到很好的展示機會,也收獲了很多積極反饋和建議,拓展了新的合作機會。”

  華熙生物攜中國首個透明質酸鈉飲品品牌“水肌泉”的新品亮相本屆消博會。品牌有關負責人介紹,玻尿酸飲用水產品配方僅含純淨水和玻尿酸,無添加、無防腐、無菌灌裝。通過消博會,企業向更多同行和客戶展示實力,擴大品牌影響力。

  國貨精品“不一般”——

  在時尚珠寶精品展區,中國環保藝術珠寶品牌高納仕展出一件鑲嵌了19650顆鑽石、耗時2年時間制作的金縷鑽衣,完美展示了中國匠人精神。另一件全球首發的項鏈“礦工的眼淚”,以多種合成環保材料為基礎,傳遞出品牌環保理念。“高納仕將借助消博會的契機,宣揚品牌環保理念,探索更多全新概念的珠寶消費趨勢,為品牌出海國際化預熱。”該品牌負責人說。

  簡餐品牌理象國是近年涌現的新銳“國貨”品牌,憑借產品創新發力,旗下的水餃、雲吞、小酥肉、蔥油餅等多款產品一經推出便受到消費者喜愛,成為消費精品中的“新國潮”代表之一。“理象國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一頓理想的簡餐’,本次參加消博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展示機會,我們期望向世界講好‘國貨品質’的故事。”理象國負責人王林介紹。

  共享中國機遇

  中國有14多億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向全球企業釋放著無法抗拒的“引力波”。

  作為本屆消博會主賓國,法國共有200多個品牌參展,體現了中法兩國密切的貿易往來。達能中國、北亞及大洋洲總裁謝偉博表示,在中國市場保持相當業務規模是確保該公司全球領先地位的關鍵所在。2021年,達能中國的銷售收入佔其全球總收入的10%。達能始終看好中國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市場機遇。

  本屆消博會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參與熱情高漲。

  “相比首屆消博會,今年日本館的展覽面積更大,參展企業數量也翻了倍。”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所長清水顯司說,他們正把消博會當作尋求增長的“機遇之地”。

  “中國已是資生堂全球第二總部及最大的海外市場。第二屆消博會順利舉辦,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到中國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增強了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希望通過消博會的舞台,持續提升資生堂的影響力,為更多消費者帶去優質的產品與服務,也期待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合作關系。”資生堂中國首席執行官藤原憲太郎告訴記者,資生堂將持續引進全球研發成果,深入參與本土創新,用優質豐富的產品滿足更多中國消費者的美妝需求。

  立足海南這一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消博會的影響力不僅限於消費領域,更推動了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泰國天絲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馨雄說,消博會為各國消費精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展示和交易機會,讓外資企業感受到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許馨雄表示:“天絲集團深耕中國市場近30年,有幸見証並參與了海南的發展,對如今RCEP以及海南自貿港疊加效應帶來的企業發展機會充滿信心。我們期待通過消博會這一平台,積極擁抱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新機遇,拓展和深化在華業務。”

  “海南消博會是展示自貿港建設的重要窗口,能幫助海外品牌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阿裡巴巴集團B2C零售事業群副總裁王浩洋介紹,得益於消博會的良好平台,天貓國際也拓展了戰略合作范圍。截至目前,共有全球8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萬多個海外品牌入駐天貓國際,其中八成以上品牌首次來華。

  有精品展示,更有對接洽談、國際採購、投資貿易——消博會密集呈現的合作共贏故事,見証中國以更加開放的胸襟與世界攜手,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