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全國退耕還林還草綜合效益總價值量超2.4萬億元

2022年07月27日18: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日前,《退耕還林綜合效益監測國家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發布,這是首個全國退耕還林還草生態、經濟和社會三大效益進行綜合評估的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退耕還林還草綜合效益總價值量為24050.46億元,其中生態效益14168.64億元、經濟效益2554.86億元、社會效益7326.96億元。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退耕還林還草生態效益總價值量包括涵養水源、淨化大氣環境、固碳釋氧、生物多樣性保護、保育土壤、森林防護和林木養分固持7類生態功能的價值。其中,“水庫”“氧吧”“碳庫”價值突顯,居前三位,涵養水源價值量為4630.22億元,淨化大氣環境價值量為3101.75億元,固碳釋氧價值量為2230.16億元。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首次開展全國退耕還林生態效益監測評估,當年的生態效益總價值量為13824.49億元,居前三位的也是涵養水源、淨化大氣環境和固碳釋氧。

退耕還林還草經濟效益總價值量中,第一產業價值量最大,為1483.05億元﹔第二產業價值量為654.53億元,第三產業價值量為417.28億元。

《報告》認為,退耕還林還草以資源培育為主的產業成效突出與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的本質特征密不可分,但由於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主要集中於陡坡耕地、嚴重沙化耕地等生態環境脆弱的區域,立地條件較差,經濟效益尚未得到充分發揮。同時,這組數據也從側面反映了退耕還林工程經濟效益具有極大的增長空間,尤其是林業經濟和林產品加工的發展,會促進林業生產服務、技術服務及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服務的發展。

退耕還林還草社會效益總價值量包括發展社會事業、優化社會結構、促進社會組織發展和完善社會服務功能4類社會價值,價值量分別為4474.21億元、2479.55億元、310.92億元、62.29億元。

據介紹,退耕還林還草工程自1999年試點實施以來,截至2019年年底,累計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15億畝,中央財政累計投入5174億元,工程涉及全國2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完成造林面積佔同期全國重點生態工程造林總面積的40.5%,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平均提高4個多百分點,其成林面積佔全球增綠面積的比重超過4%,4100萬農戶1.58億農民直接受益。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