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華屋紅軍村:從長征路到致富路 初心不改踔厲前行

2022年08月12日17: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華屋紅軍村裡的紅軍祠。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贛州8月12日電 (記者孫博洋)“過去看到家裡年輕人玩手機,就想把他們手裡的手機打掉,后來做起了電商,聽到收款到賬的聲音,才知道手機也是個致富的好工具。”江西省瑞金市葉坪鎮華屋村致富帶頭人華小英告訴記者。

據介紹,在上個世紀30年代,僅43戶人家的華屋,家家戶戶都有人參加革命,其中17人在長征途中犧牲,留下了“十七棵鬆”的感人故事,是遠近聞名的“紅軍村”。近年來,華屋巧借贛南蘇區振興發展東風,用好用活精准扶貧政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使整個村庄在短短幾年時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華小英正在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作為烈士后代的華小英近年來通過研發銷售泡菜,帶動了周邊貧困戶脫貧致富,同時也傳播了客家泡菜文化,成為十裡八鄉皆知的“網紅”。

據了解,華屋有300多畝的蔬果大棚,生產百香果、火龍果、黃瓜、豆角等蔬果,在過去經常會出現蔬果豐收卻賣不出去的情況。

華屋紅軍村,300畝的蔬果大棚是當地主要產業之一。來源:瑞金市委網信辦

華小英告訴記者,在回村做泡菜之前是在市區裡開裁縫店,一個月也有幾千塊錢的收入,后來回村看到村裡環境的改變,回村開辦起了農家樂,並制作一些泡菜給游客品嘗,得到不少好評。

2016年,華小英與家人合計,做泡菜是一個不錯的生意,便開設了工坊,不斷改良泡菜工藝。2018年,又注冊了泡菜商標,並承包了40畝蔬果大棚創辦了蔬果合作社,帶動周邊貧困戶加入到泡菜事業中來。

短短幾年,華小英通過“景區直銷+電商”的模式把泡菜做火了,也吸引了村民特別是貧困戶的加入。在2020年華小英的公司成立,從工坊升級成為標准廠房,也吸納了更多人員就業。

“我這裡的員工基本都是村裡的中老年婦女,她們很多都是來自以前的貧困戶,沒有什麼技能,外出打工比較難,而且很多還要在家裡看孫輩,在泡菜工廠裡做些洗菜、切菜、腌菜的工作,力所能及,月收入能有兩三千元。”華小英告訴記者。

華屋村民的新房。來源:瑞金市委網信辦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不僅收入提高了,現在不僅能在家門口就業,收入也提高了,並且從過去的土坯房搬到了三層的樓房,這幾年的變化真是太大了,放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華屋村民的新房。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近年來,華屋發展了現代農業+電商、鄉村旅游業等一批富民產業,戶均增收3萬多元,在2017年底全面實現脫貧。

一部分過去的土坯房被保留下來,修繕后成為紅色旅游和愛國主義教育的景點。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同時,村庄面貌也發生了大變化,近年來,華屋按照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平整土地、統一施工建設、統一分配住房的原則,建成了66套整齊劃一的住房。如今的華屋,錯落有致的新房代替了透風漏雨的土坯房,清潔純淨的自來水代替了渾濁的土井水,明亮的電燈代替了黯淡的煤油燈,平坦的水泥路代替了泥濘的鄉村小路,村庄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村民寫在牆上的對聯“昔日破舊土坯房如今新屋亮堂堂,銘謝黨的政策好百姓心安喜洋洋。”也反映了村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增強。

華屋的變化只是近年來瑞金變化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瑞金全市生產總值由2011年的76.8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95億元,相比增長153.91%,年均遞增9.7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3022元提高到2021年的34792元,相比增長167.18%,年均遞增11.5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576元提高到13655元,相比增長198.4%,年均遞增12.92%。

贛州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室主任劉益群表示,振興發展這十年,贛南革命老區進入了經濟社會發展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老百姓受益最多的時期。

劉益群表示,未來,在《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等重大決策、重大政策、重大利好的加持下,贛州的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