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強化雲邊協同 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9月0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基於智慧工地應用場景的移動數據方艙,能滿足智慧巡檢、水污染監測等不同場景的應用,實現施工項目的數字化和智能化管理﹔融合雲計算、邊緣計算技術的工體元宇宙GTVerse,可以實現20毫秒以內的低時延、無卡頓的沉浸式場景體驗,讓觀眾仿佛置身足球賽場……

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上,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正在改變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和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算力是數字技術創新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高性能計算,不斷出台相關政策引導超級計算中心建設及應用,規劃建設天津、廣州、深圳等8 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雲計算、邊緣計算正風起雲涌。

同時,雲計算與邊緣計算的緊密協同,也在加速數字技術應用的場景創新,打造數字經濟的新優勢。

“雲計算與邊緣計算通過緊密的協同方式,可以滿足各種場景的需求,從而最大地體現雲計算與邊緣計算的應用價值。”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原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余健表示,雲邊協同成為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要積極構建雲邊協同產業生態體系。

余健介紹,所謂邊緣計算是在前端、邊緣端的感知階段進行計算,把原始數據變成結構化數據傳輸到后台,從而減輕后台超算中心的負擔和耗電量,“特別是在企業,有大量的數據在生產,採取邊緣計算很好的解決了產業和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問題。”

“實際上,邊緣計算、雲邊協同與‘東數西算’是一個相互促進、相互補充的關系。”在中科星雲總裁張岳平看來,隨著我國5G商用和邊緣計算的爆發,算力從中心走向邊緣和終端本身,雲邊端算力協同越來越重要,雲邊協同也在不斷地賦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醫療領域,落實雲邊協同被提上議程。

在生態環境保護場景,基於雲邊協同的工業互聯網正在發揮更大價值。“比如說像智能化的監測,基於工業互聯網的平台,能夠保障水處理系統的智能化運行,科學管理監測系統實時採集水量和水質等的信息,像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技術都能發揮很好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說。

對於未來雲邊協同技術及產業發展,余健認為,一是要積極構建雲邊協同產業生態體系,切實推進雲計算、雲服務與邊緣計算服務的協同發展﹔二是進一步加快攻關突破,促進供給側結構提供更加豐富的滿足行業場景需求的產品服務,助力交通、能源、工業、農業等重點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發展﹔三是加快完善雲邊協同標准體系,不斷拓展完善雲邊協同關鍵技術、基礎服務,典型場景解決方案等標准規范,持續提升雲邊協同相關質量和可行度,積極引導雲邊協同的產業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