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覆蓋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和主要江河湖海

休漁禁漁  讓江海休養生息(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2年09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休漁禁漁制度是保護水生生物資源的一項重要措施。當前,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實現全覆蓋,助力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保護,農業生態系統養護與修復水平不斷提升。

  

  日前,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暨第二十五屆中國(象山)開漁節開船儀式在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石浦港舉行。歷經4個半月伏季休漁,漁民喜迎東海全面開漁。至此,今年我國管轄海域伏季休漁結束。

  禁漁制度是漁業法確定的保護水生生物資源的一項重要措施。從海洋伏休制度到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捕,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實現全覆蓋。

  改善漁業資源結構,促進可持續發展

  8月1日12時起,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近千艘漁船解禁出海,奔赴漁場作業。第二天凌晨,滿載漁獲的漁船返回水產品集中交易碼頭,漁民們忙著將首批捕獲的梭子蟹進行分揀、裝箱,通過冷鏈貨運銷往全國各地。

  “今年僅8月份,產值已達150萬元!”浙岱漁11227的“船老大”朱思軍介紹,得益於休漁政策,皮皮蝦、鯧魚等經濟魚類的產值近幾年平穩上升。

  據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目前,海洋伏季休漁制度已覆蓋我國管轄的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四大海域,休漁時間3—4.5個月,休漁漁船10余萬艘,休漁漁民上百萬人。在海洋生物產卵繁殖期、幼魚生長期等關鍵生長階段停止捕撈活動,有利於保護重點產卵群體、補充群體數量、增加漁業資源總量,可以促進海洋漁業資源恢復。

  “伏季休漁有利於改善漁業資源結構。”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漁業資源研究室主任陳作志說,南海的伏季休漁期,正是主要經濟魚類的繁殖期和幼魚的生長期。對比休漁前后,單拖漁船的漁獲物組成中,優質魚類比例由51.0%增加到76.18%,流刺網內的經濟魚類所佔漁獲比例由21.35%增加到67.15%。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李應仁介紹,海洋伏休制度持續實施,對控制海洋捕撈強度、保護海洋漁業資源和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休漁期間海洋漁業資源得以恢復,補充能力得到提升,休漁結束后漁業資源數量明顯增加,漁業資源結構明顯改善。

  禁捕措施落地見效,普法宣傳、執法監管持續跟進

  長江流域禁捕是保護長江母親河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介紹,長江禁漁直接涉及11.1萬艘漁船、23.1萬名漁民,是必須抓實抓好的生態工程、民生工程。2020年1月1日開始,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率先實現永久性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一江一口兩湖七河”等重點水域實施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馬毅介紹,得益於禁捕措施落地,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和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部分水域特定資源的種群數量增加。2017年率先全面禁捕的赤水河,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1.95倍﹔長江上游特有魚類監測到的頻率增加,長江中下游“四大家魚”等短生育期魚類資源有所恢復。

  在長江流域,執法機制不斷創新,非法捕撈高發頻發態勢得到初步遏制。今年上半年,各地農業農村和公安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警力)107.71萬人次﹔共查處(破獲)長江流域非法捕撈行政和刑事案件12371起,同比增長26.56%。

  伏季休漁期間,相關工作人員嚴格執法監管,確保伏休秩序穩定。

  5月1日12時起,東海進入伏季休漁期,漁船全數靠泊。當天起,5艘岱山籍護漁船“挂牌”上崗。浙舟護漁019船長戴偉躍,今年已是第五次作為“護漁員”出海。“護好‘藍色牧場’,造福子孫后代,很有意義。”戴偉躍說,除了海上巡檢,護漁船還要承擔勸阻違規漁船、協助執法臨檢等協管任務。

  增殖放流養好水,禁捕護水養好魚

  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高樓鄉鹽店村的孫允舉跟微山湖打了30多年交道。今年淮河流域南四湖禁漁期結束后,這裡在7月迎來新的收獲季。

  放魚養水、以魚淨水。微山縣為恢復和保護生態系統,持續開展南四湖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今年4月在南四湖上、下級湖同時開展了春季人工增殖放流活動,放流鰱魚、鳙魚、鯉魚和草魚等優質苗種1100余萬尾。

  “增殖放流投放的鰱魚、鳙魚可以過濾湖水中的浮游生物淨化水質,草魚和鯉魚食用湖中水草和螺螄,可起到轉移湖內營養物質的作用。”微山縣漁業發展服務中心工程師曹霄說。2005年以來,微山縣已連續17年在南四湖實施大規模人工增殖放流活動,累計投放各類優質苗種達4.2億余尾。

  今年是黃河禁漁期制度調整實施的第一年,黃河河源區及上游重點水域開始全年禁漁。據統計,1—7月沿黃9省區共放流黃河鯉、蘭州鲇、中華鱉等水生生物2.33億尾,促進了黃河流域水生生物資源恢復。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當前,以鄱陽湖為首的內陸五大湖泊全部實行禁漁期制度,我國先后實施長江、珠江、淮河、黃河、海河、遼河、鬆花江流域禁漁制度,實現了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14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