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持續加強互聯網基礎管理 完善中文域名應用環境改善

黃盛
2022年09月19日17: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落實《“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進一步推動與中文域名在各領域和行業的應用,在近日舉行的第五屆中文域名創新應用論壇上,中文域名領域的專家結合“十四五”規劃對中文域名的發展,進行了多角度的解讀和研討。多位行業人士認為,中文域名是含有中文字符的新一代域名,是互聯網上的“門牌號碼”。使用和普及中文域名,可以有效避免文化鴻溝產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用戶更便捷地融入信息社會,互聯網相關機構、企業和用戶應共同發力,持續改善中文域名應用環境。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諶凱表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等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的數字經濟,域名、IP地址等基礎資源,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石,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互聯網行業主管部門,持續加強互聯網基礎管理,完善推廣應用的環境,推動包括中文域名在內的互聯網基礎資源不斷發展。

中華商標協會秘書長吳東平表示,域名和商標有著相似的識別屬性,也是品牌在網上的重要體現形式之一,所以中文域名的注冊應用與商標品牌知識產權保護緊密相連。中文域名屬於網絡品牌和網絡知識產權的范疇,注冊中文域名.網址有助於企業的網絡品牌保護和商標保護。網絡商標的定義是指商標在互聯網上的延伸,包括中文域名等應用場景。吳東平認為,中文域名環境不斷完善、中文域名的普及,對品牌相關戰略有著重要的意義。為此,中華商標協會將商標品牌知識產權與中文域名線上線下結合,推動品牌相關建設,努力提升中國品牌在世界互聯網的影響力。

互聯網域名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偉認為,中文域名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現﹔中文域名是數字經濟時代下的重要品牌載體和戰略資源﹔中文域名還是網絡空間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途徑。在他看來,當前中文域名發展的最大難點,是應用環境不完善,建議要持續探索中文域名的應用技術方案,持續改善中文域名的應用支持環境。

另據會議發布的《全球域名發展統計報告》顯示,中文域名領跑全球多語種域名。目前,全球共有97個IDN gTLD(國際化頂級域名),域名保有量為43.0萬。全球中文gTLD數量為57個(59%),域名保有量達36.6萬,在全球IDN gTLD域名保有量中佔比85.3%。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