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距地僅一百光年 表面可能有液態水

新發現“超級地球”或支持生命存在

2022年09月13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發現“超級地球”或支持生命存在

科技日報北京9月12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一個國際科研團隊發現了兩顆距離地球僅100光年的新行星,其中一顆可能適合生命生存。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這兩顆行星都被稱為“超級地球”,分別是LP 890-9b和LP 890-9c。LP 890-9b比地球大約30%,半徑超過5200英裡(約8369公裡),僅需2.7天就能繞其恆星一周﹔LP 890-9c(后來被研究人員重新命名為SPECULOOS-2c)比地球大約40%,半徑超過5400英裡(約8690公裡),軌道周期約需要8.5天。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說法,“超級地球”是太陽系中一類獨特的系外行星,比我們的星球質量更大,但比冰巨星更輕。它們由氣體和岩石組成,質量可以達到地球的10倍。

這一發現是由比利時列日大學利用NASA的“苔絲”(TESS)任務衛星和該大學自己的望遠鏡SPECULOOS(尋找遮蔽超冷恆星的宜居行星)做出的。相關論文將發表在最近的《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志上。

第二顆行星LP 890-9c引起了科學家的興趣。論文合著者、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弗朗西斯科·波祖洛斯解釋說,盡管這顆行星的軌道非常靠近它的恆星,距離隻有水星與太陽間距離的1/10左右,但它接收到的恆星輻射量仍然很低,如果它有足夠的大氣,其表面可能會出現液態水。這是因為它的恆星LP 890-9比我們的太陽小約6.5倍,溫度大約是太陽的一半。

波祖洛斯說:“這解釋了為什麼LP 890-9c盡管距離其恆星更近,但仍可能具有適合生命存在的條件。”

研究人員計劃進一步研究LP 890-9c的宜居性,它可能成為第二個最有利於維持生命的行星。

【總編輯圈點】

在如此浩瀚的宇宙中,怎麼會隻有地球這樣一顆有生命的星球?抱著這樣的疑問,人類一直沒有停止過尋找地外生命甚至地外文明的步伐。用各種手段觀測,根據各種數據推演,我們計算各種概率,建立各種模型,隻期盼聽到宇宙深處的回應。這次的潛力星球,距離地球倒是不遠,僅僅100光年。和地球不同,它和恆星的距離非常近,但它接收到的輻射量卻仍然很低。接下來,研究人員會繼續盯住這個“鄰居”,看看它是否真的宜居,能否給我們新的驚喜。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