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活人才引擎 業界聚焦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12日1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許維娜)“推進我國制造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要將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要相結合,軍民融合相結合、自主研發和國際合作相結合,政府和市場相結合。”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在近日召開的2022科創中國·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峰會上表示。

陳學東還表示,要完善體制機制,提升中小企業的自創業能力,比如鼓勵增加研發投入,稅收上要給政策,健全轉制院所,發揮企業創新團隊的作用,搞產業鏈加快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和完善知識產權制度等。

那麼,如何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對科技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在高峰對話環節上說:“人的要素要發揮好,很多好的想法、好的戰略都由人去實施,比如,人要有好的機會、好的環境去發展,此外,還要充分調動技術工程人才與企業合作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科技專家的作用,促進產業科技創新發展。”

對於人才的重要性,陳學東也表達同樣的看法。他說:“在專業技術人才方面,要進一步要培養優秀的企業家和卓越工程師,以及高技能人才。尤其我們認為企業家的培養非常重要,隻有有優秀的企業家,企業裡面才會有卓越工程師,所以企業家的成長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在峰會上表示,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創新的主角,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創投家是自主創新的先導力量。“此次峰會匯聚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代表,就是希望通過學術交流、信息交融,促進技術、人才、資本、數據等創新要素的快速流動和精准匹配,形成網絡化的新型組織,促進科技成果的快速轉移轉化,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效果。”他說。

據了解,為激發創新引領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風向標,深化“科創中國”建設,中國科協於2020年,設立了“科創中國”榜單。

對此,中國科協科技創新部副部長林潤華表示,未來將匯聚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導探索技術服務與交易的新業態、新組織、新模式,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為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