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浩瀚江海,需要精細保護(快評)

申  茜
2022年09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1995年我國東海、黃海、渤海海域第一次迎來了全面伏季休漁。20余年來,休漁制度歷經14次調整完善,時間不斷延長、范圍不斷擴大,相關的生態修復、民生兜底、監管執法等工作機制,也在不斷完善。

  休漁期間,海洋生物在產卵繁殖期、幼魚生長期等關鍵生長階段得以休養生息,漁業資源增加、生態環境改善﹔開漁后,漁民收成更好了,好處逐漸顯現。

  14次調整,有的是為了適應各地漁業資源管理特點,使之更加科學合理﹔有的是為了適應管理的統一,提高可操作性﹔還有的,是為了更好解決休漁期間漁民的生計問題……治理思路日益精細,治理方式不斷優化。

  積跬步以至千裡,致廣大而盡精微。浩瀚如江海,因情況復雜、問題多樣,更需用繡花功夫實現有效保護﹔渺小如海中一粟,也是生態系統重要一環,持續探索,或許就能找到水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更多答案。從20余年的海洋伏季休漁,到當前我國內陸七大重點流域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實現全覆蓋——在不斷完善的制度裡,在日益多元的方式中,在點滴改變、探索、嘗試過程中,我們在江海間努力尋找綠色發展的答案,書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0日 14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