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取得7方面歷史性成就

2022年09月20日1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9月20日在線上召開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許維娜)20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區域協調發展有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司長肖渭明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取得的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區域發展相對差距持續縮小。2021年,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到25萬億元、24萬億元,與2012年相比增加13.5萬億元、13.3萬億元,佔全國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2021年的22%、21.1%。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連續多年高於東部地區。東部與中西部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比分別從2012年的1.69、1.87下降至2021年的1.53、1.68,東西差距持續縮小,區域發展的協調性逐步增強。

二是動力源地區引擎作用不斷增強。2021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9.6萬億元、27.6萬億元、10.1萬億元,總量超過了全國的40%,發揮了全國經濟壓艙石、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的重要作用。這三大地區規模經濟效益明顯,創新要素快速集聚,高水平人才密集,對外開放走在前列,成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和制度型開放的先行引領者。

三是重要功能區關鍵作用更加明顯。黑龍江、河南、山東、安徽、吉林5個產糧大省2021年產量達到5607.8億斤,超過全國40%,有效維護了國家糧食安全。在重點地區建成了一批能源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基地,國內能源供給保障水平持續提升。青藏高原“中華水塔”保護工作扎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長江、黃河干流水質總體優良,提供了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和服務。

四是特殊類型地區實現振興發展。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國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和12.8萬個貧困村全部摘帽。革命老區經濟快速發展,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人均生產總值超過6萬元。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深入推進,資源型城市資源產出率累計提高超過36%。邊境地區繁榮穩定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邊疆鞏固和邊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五是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各地義務教育資源基本均衡,控輟保學實現動態清零,東、中、西部地區義務教育生師比基本持平,生均用房面積差距明顯縮小。基本醫療保障實現全覆蓋,中西部地區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超過東部地區。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人數超過5.4億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過13.6億人。

六是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更加均衡。目前,中西部地區鐵路營業總裡程達到9萬公裡,佔全國比重近60%,交通可達性與東部差距明顯縮小。西部地區在建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規模超過東中部總和,有的省份已實現縣縣通高速。航空運輸服務已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單元、88%的人口。最后一批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西部農村邊遠地區信息網絡覆蓋水平進一步提高。

七是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接近。東部、東北、中部與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分別從2013年的1.7、1.29、1.1下降至2021年的1.63、1.11、1.07。中西部地區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快於東部地區,東部產業持續向中西部轉移,中西部地區就業機會和吸引力不斷增加,農民工跨省遷移數量明顯減少。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