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推靈活就業 家政行業加速數字化賦能

2022年09月21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焦磊)烹飪保潔、收納整理、育嬰育幼、養老護理……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費能力不斷提高,多樣化、個性化、高標准的家政服務已逐漸成為生活“剛需”。

同時,家政行業正成為建設零工市場、促進靈活就業的重要路徑。如何發揮數字化平台作用,幫助偏遠地區的勞動者、脫貧家庭等群體實現更好、更穩的就業,成為行業探索的重要方向。

日前,天鵝到家舉辦第二季“鵝寶計劃”獎助學金頒發儀式,為平台及全行業的的家政勞動者子女提供獎助學金,據了解,近500名家政勞動者子女獲得了122.7萬元獎助學金。

在雲南大山裡干了一輩子農活的羅阿姨,為了讓兩個兒子來城裡念書全家來到昆明。她通過天鵝到家平台的的家政培訓考核,成為了一名保潔師。上午一般能接到兩個訂單,去顧客家裡打掃衛生。下午工作完成后,順便接小兒子放學,回家給家裡人做晚飯。“比老家掙得多,還能照顧孩子。”羅阿姨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當前,隨著數字化家政服務平台發展壯大,鄉村勞動力從低時效、低匹配度的“打零工”開始逐步轉型升級為高匹配度、高自由度、高時效的“靈活就業工作池”,方便家政服務人員按照個人和家庭時間靈活選擇,並最終轉化為穩定的“全職工作”。

2020年初,天鵝到家推出“天鵝計劃”,家政服務人員可以使用天鵝到家App快速接單,平台也會根據地理位置、用戶需求精准匹配勞動者,為勞動者降低就業成本,幫助他們快速找到工作,獲得穩定收入。據平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平台注冊和認証勞動者超過200萬人,在平台接單1年以上的家政勞動者平均薪資超過6000元。

同時,數字化平台提供的低成本、靈活的在線學習工具,也為靈活就業者提供了技能學習和職業進階的路徑。天鵝到家通過數字平台搭建線上學習中心,通過在線學習、在線考核認証、在線訂單匹配、在線簽約結算等全鏈路數字化體系,幫助家政服務人員通過一部“手機”便可獲得技能、找到工作,真正賦能勞動者在線就業,並從“靈活就業”狀態逐漸轉型為“全職”,助推家政行業高質量發展。

以家政服務行業為代表的靈活就業市場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也存在就業質量和權益保護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2021年7月16日,人社部等八部門共同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規范平台用工關系,對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合理休息、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權益都作出明確要求。

據了解,天鵝到家近年來持續加大對家政服務人員權益保障的措施力度。從“天鵝之星”優秀勞動者評選,到提供藍領公寓住宿和上下戶實時保險保障,再到啟動“鵝寶計劃”聚焦勞動者子女教育,不斷擴大對家政服務人員的幫扶路徑。

“鵝寶計劃是一個系統性、長期性的公益項目,我們會拿出持續投入的決心,積極承擔更大的責任。我們要成為一個美好平台,讓更多偏遠地區的鄉村勞動者能體面地投入工作,讓他們得到更多保障和尊重。”天鵝到家創始人兼CEO陳小華表示。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