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交所已有110家上市公司

2022年09月22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已有110家上市公司

  在昨日舉行的“兩區”建設金融領域專場活動上,開市10個多月的北交所晒出成績單:今年上半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441.46億元,淨利潤42.8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3.04%、19.71%,展現出強勁的發展活力與發展韌性。

  北京証券交易所辦公室主任龍海洋介紹,截至9月20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10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7%,超八成集中在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40家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達4.6%,是規模以上企業的3.3倍,創新特征鮮明。

  在審核制度方面,北交所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建立協同高效的審核注冊機制,從受理到注冊平均用時109天,最短用時僅72天。同時,北交所構建充分博弈的定價機制,11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累計融資超過235億元,平均每家實現融資2.1億元,完全符合支持中小企業按需合理融資的理念。此外,北交所交易制度高效均衡,設置漲跌幅為30%,合格投資者門檻為50萬元証券資產,開市以來日均成交金額超10億元,日均換手率約1%,呈現出與中小市值股票相匹配的流動性水平。

  龍海洋介紹,北交所開市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踴躍,合格投資者達515萬,是設立前的近3倍,各類機構投資者踴躍參與,超過500隻公募基金入市,11隻北交所主題基金獲批注冊,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均主動參與市場。財富效應逐步顯現,北交所上市股票較發行價平均上漲19.21%,上市后累計分紅近20億元,約60萬投資者分享了企業發展紅利,獲得感逐步增強。

  截至9月20日,北京市在北交所上市公司11家,已完成注冊2家,完成上市和注冊的企業總數位居各轄區第二位。北京市企業公開發行累計融資31.49億元,平均每家融資2.6億元。新三板累計服務北京市挂牌公司1768家,存量挂牌公司860家,累計定向發行融資近1250億元,並購重組累計涉及金額638億元。

  目前北交所在審企業122家,在輔企業290家,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超百家。下一步,北交所將在發揮好新三板規范培育功能的基礎上,做好精准市場服務,實現公開發行上市常態化,探索實施挂牌上市審核、日常監管、公司規范培育一體化的“流程再造”,建立內部直聯審核機制,進一步提高挂牌、上市全鏈條審核效率和監管服務精准性,使得企業上市路徑更清晰、預期更明確、過程更順暢。(記者 李佳)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