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就業援助“暖心活動”火熱開展

2022年09月22日10:54 | 來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援助“暖心活動”火熱開展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服務保民生、兜底線、救急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中國殘聯於8—10月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活動以“援助暖民心 就業解民憂”為主題,以長期失業、困難家庭畢業生、殘疾人等困難人員為重點服務對象,集中開展送崗位、送服務、送政策、送溫暖,幫扶一批困難人員實現就業。活動啟動以來,各地高度重視,積極作為,建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推出一系列創新、暖心舉措,全力幫扶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取得積極成效。

  吉林

  突出“快”,下好先手棋。迅速成立工作專班,會同相關部門深入一線開展用工需求摸排,指導各地全面開展崗位征集,以“送崗位進社區”為主題,率先啟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為暖心活動營造良好的開局。

  突出“實”,打好主動仗。充分發揮就業服務專員和人才服務專員兩支隊伍作用,集中開展就業困難人員入戶排查摸底,建立援助對象實名制信息台賬,實行服務專員“一對一”包保幫扶,做到了人員底數清、基本信息清、幫扶情況清。

  突出“准”,用好組合拳。積極落實“四個1兩兜底”。即為援助對象至少提供1個就業崗位、1次職業指導、1場政策宣講、1項培訓信息,對難以市場就業的公益性崗位兜底、對基本生活困難的臨時救助兜底。

  突出“暖”,畫好同心圓。線上,依托“96885”服務平台設置專區,不間斷地提供適合援助對象的就業崗位。線下,聚焦“小規模、多頻次、精匹配”,組織開展專場招聘會,積極開展“就業援助直通車”“送崗大篷車”“就業驛站”“送崗上門”等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共舉辦專場招聘會199場次,提供就業崗位32963個。

  山東

  建立兩項機制,一是建立結對幫扶機制。發動企業與失業人員較多的社區結對,組織人社系統干部與就業援助對象結對,提供就業崗位和針對性就業服務,促進重點援助對象更好就業。二是建立服務下沉機制。健全落實服務信息普遍告知、就業困難人員優先幫扶、服務找人、政策找人等“十項制度”,向援助對象和用人單位精准推送援助政策,推動“一攬子”援助政策下沉提效。活動開展以來,走訪慰問援助對象27739人次,基本實現了援助對象走訪服務全覆蓋。

  實施四項舉措,一是實施即時援助。通過走訪摸排、聯系對接、數據比對等,最大程度將符合條件人員納入就業援助對象名單,即時提供就業援助。二是實施兜底援助。結合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因需設崗兜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活動啟動以來,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7367人。三是實施包保援助。確定一批就業不充分或工作基礎薄弱的重點社區,建立市縣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工作人員定點聯系包保制度。三是實施常態援助。進一步健全基本就業服務援助+專項就業政策援助+特定群體就業援助+急難就業援助的“四位一體”就業援助制度體系,常態化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

  安徽

  夯實“實名制”台賬。依托智慧就業服務平台,推進民政、教育、殘聯等數據交互,開展登記失業人員、重點群體與低保家庭、持証殘疾人數據比對,及時將符合條件人員認定為援助對象,在信息系統內建檔立卡,確保就業援助工作底數清、情況明、動態准。

  打造“三公裡”就業圈。以基層社區為“圓心”,以社區周邊三公裡為“半徑”,構建就業服務圈,織密輻射全域的公共就業服務網絡,把就業援助細化落實到基層社區,讓援助對象在“家門口”享受就業服務,實現就業創業。

  提升“專業化”服務水平。引進專業和人力資源服務團隊,摸排用人單位招工用工需求,發掘各類招聘崗位,補齊基層人手不足的短板,提升就業服務專業化水平。

  推送“個性化”政策信息。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技術對各類服務對象進行“畫像”,為服務對象定制並推送符合其需求的政策服務信息,進一步增強就業援助的前瞻性、主動性、精准性。

  開展“針對性”就業幫扶。以社區為單位對就業援助對象實行“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准服務,社區就業專管員、第三方就業指導師等根據線上數據資源分析,上門開展線下就業指導、職業介紹等針對性就業幫扶,變“被動”為“主動”,讓服務更暖心。

  河南

  多措並舉,放大“暖心活動”疊加效應。印發“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政策七條,全力保障困難群體兜底幫扶。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 技能河南”工作,以技能強省提升困難人員就業能力。建立大齡人員優先安置、特殊群體二次安置、臨時崗位托底安置“3類機制”和信息監測平台,實現困難人員實名制動態管理和“一對一”精准服務。

  精准施策,促進困難人員暖心就業。建立“15分鐘”就業服務圈,開展社區“就業坐診服務”,實施“一人一策”,精准幫扶困難群體就業。打造“就業紅娘”直播間,舉辦多頻次“人才夜市”,開展“局長直播帶崗 助力招賢納才”專場活動,多渠道拓寬就業崗位。

  提質增效,推動就業服務再上新台階。大力創建充分就業社區(村),打通基層就業服務最后“一百米”,幫助困難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累計創建國家級和省星級充分就業社區1788個。推動零工市場建設,支持各地至少建成1個規范化零工市場,保障大齡困難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甘肅

  精准匹配送崗位,搭建平台促就業。啟動組織省市縣三級“百名人社局長直播帶崗暖心行動”,舉辦“高校殘疾人畢業生線上招聘直播帶崗”“百名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直播帶崗 服務老兵”等專場活動,促進人崗精准匹配。

  靶向扶持創業,兜牢底線惠民生。實施“百千萬”創業引領工程,聚焦困難群眾特點,精准推送一批優質創業項目,吸引就業困難人員積極參與。依托社區開發一批愛心理發員、便民商業、物業管理等社區服務性崗位,對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困難群眾採取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走訪慰問送關愛,動態幫扶穩崗位。聯合愛心企業開展“就業訪民生、聽民情”等暖心關愛活動,深入社區、鄉村,送溫暖、拉家常、講政策,為困難人員量身定制幫扶措施。開展“援企穩崗 服務千企”專項行動,深入受疫情影響嚴重的2280家中小微企業,採取上門服務、政策宣講、用工指導以及“隴原惠崗貸”低息資金扶持等方式,促進企業復工復產、穩崗擴崗,吸納就業困難人員。

  重慶

  用好大數據,提高就業幫扶精准度依托重慶市人力資源信息庫開展登記失業人員、重點群體與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持証殘疾人數據交互,及時將符合條件人員認定為援助對象。通過大數據比對,主動查找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對象,推行政策直補快辦。通過重慶智慧人社信息系統,匹配困難人員求職意向、技能水平,以短信、微信、APP等方式“點對點”推送崗位。活動開展以來,已向困難人員精准推送就業崗位7.8萬個。

  依托大聯盟,增強就業幫扶有效性。發揮就業服務聯盟、創業聯盟、培訓聯盟作用,整合企業崗位資源、創業項目資源和全市400余家培訓機構資源,高效開展人崗精准對接、全流程創業服務和針對性職業培訓。活動開展以來,組織開展困難人員招聘對接628場次,幫助294名困難人員成功創業,培訓困難人員7975人。

  搭建大平台,促進就業幫扶多元化。大力發展就業載體,創建市級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基地3個,在務工人員聚集地規范建設零工市場36個,幫助4358名困難人員實現靈活就業。積極增設愛心崗位,依托國有企事業單位和社會責任感強的大中型企業,設立低門檻、有保障的愛心崗位4.1萬個,定向招聘困難人員。加快推進“城區步行15分鐘、鄉村輻射5公裡”便民服務圈建設,優化布局就業服務網點,幫助困難人員就近就業。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