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雙能”融合發展 全球首款氫動力人形機器人發布

2022年09月28日18: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焦磊)當前,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作用,統籌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與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等領域碳減排,對於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與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8月,科技部等九部門印發的《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要充分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各類創新主體作用,深入推進跨專業、跨領域深度協同、融合創新,構建適應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

氫能作為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是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的關鍵支撐。充分發揮氫能清潔低碳特點,能夠推動交通、工業等用能終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當前,進一步加強氫能生產、儲存、應用關鍵技術研發、示范和規模化應用,需要創新技術的加速賦能。

業內分析認為,通過應用深度學習算法等人工智能技術,推動人工智能開源平台的發展,發揮提效降耗作用,有助於解決城市數據中心運行、AI模型開發等所產生的碳排放問題。

而推動人工智能與氫能的“兩能”融合,通過拓展應用新場景,為“雙碳”目標達成提供科技動力,也成為業界探索的方向。

簽約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9月28日,氫生活、AI未來——全球首款氫動力人形機器人發布暨濮陽“兩能”融合戰略簽約儀式在濮陽舉行。在全球首款氫動力人形機器人“一行”發布的同時,濮陽與優必選科技就人工智能與氫能“兩能”融合達成戰略合作,積極探索和實施以人工智能驅動新能源發展戰略,助力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推動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

濮陽市委書記楊青玖,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氫能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宇,濮陽市長萬正峰,濮陽市副市長周鋒,濮陽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郭慶元,濮陽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孔偉,濮陽投資集團總經理王永梅,優必選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劍,優必選科技首席技術官熊友軍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共同見証人工智能與氫能創新融合發展的成果。

河南省濮陽市具有深厚的制氫基礎、產業基礎和創新基礎,是全省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有制氫能力的企業17家、氫氣年產能23.6萬噸、約佔河南省的40%。近年來,面對數字經濟時代浪潮,濮陽搶跑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新賽道,全方位拓展人工智能產業鏈,多元化開拓人工智能各領域應用場景。同時,濮陽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快推進氫能與人工智能融合發展,構建應用場景示范,積極布局氫能、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

濮陽市委書記楊青玖表示,氫能是二十一世紀終極能源,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兩能”融合發展,是新興技術融合的大勢所趨,是未來產業發展的戰略性重構。

目前,我國氫能產業處於產業鏈技術突破、從研發轉入產業化示范應用的關鍵時期,當前氫能示范應用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領域,終端應用領域有待拓展。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氫能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宇認為,氫能與人工智能的融合,拓展了氫能市場應用的新空間,有效助推氫能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助力我國實現2035年形成多元氫能應用生態的戰略目標。

據了解,基於“兩能”融合發展,濮陽市及城鄉一體化示范區分別與優必選科技簽訂協議,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示范區,建設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科技小鎮,打造機器人特色文旅項目,並建設科技展館與教育基地,雙方共建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產業發展布局,將濮陽打造成華北地區首個人工智能和機器人多元化應用示范區。

而本次活動發布的全球首款氫動力人形機器人“一行”,正是以氫能為動力來源,具有補能效率高、續航強、耐低溫的特點,氫能消耗過程中可實現零碳排放,實現了氫能與人工智能的優勢互補。

優必選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劍表示,人工智能與氫能的跨界融合創新有著重大的示范效應,能夠產生長期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隨著人機協作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將在各行各業應用,並走進千家萬戶,讓機器人使用清潔能源對實現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硬核科技的長期價值在於解決社會的重大問題和滿足社會的重大需求,加速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把握全球能源變革的大勢和機遇,優必選科技將貢獻科技智慧和AI力量,推動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可持續和綠色發展。”周劍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