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2025年有關城市要基本完成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2022年09月29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自2018年起在全國試行,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累計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約1.13萬件,涉及賠償金額超過117億元,受損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修復。

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准司司長別濤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這一情況。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健全這一制度,要求由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責任者承擔賠償責任,修復受損生態環境。別濤介紹,在前期試點工作的基礎上,中辦、國辦2017年印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2018年開始在全國試行,至今已初步構建起責任明確、途徑暢通、技術規范、保障有力、賠償到位、修復有效的制度體系。

他介紹,民法典在侵權責任編中專設“第七章 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責任”,集中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也規定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內容。福建、四川等21個省份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在地方條例中予以明確規定。

為推動這一制度落實,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印發相關制度文件和標准,各地制定印發了賠償案件辦理中涉及的線索篩查、鑒定評估、磋商程序、資金管理等方面的402項配套文件,有效提高了制度實施的可操作性。

他表示,近年來,受損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修復。截至2021年底,各地推動修復土壤約3700萬立方米、林地6155.22萬平方米、農田213.88萬平方米、地表水體3.69億立方米、地下水166.63萬立方米、濕地20萬平方米、清理固體廢物8984.25萬噸。

據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高敬)目前,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正在推進,已經整治各類入河排污口2萬余個。按照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動方案要求,2025年年底前,有關城市要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這一情況。

排污口是連接水裡和岸上的關鍵節點。實施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動,要對排污口開展排查溯源,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實施分類整治,並強化監督管理。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涉及長江經濟帶11省(直轄市)的63個市(州)。

劉友賓表示,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力爭到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監測、溯源工作,並完成部分整治﹔2023年年底前,完成70%左右的入河排污口整治﹔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切實把長江保護修復的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