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動駕駛汽車:多城開展特定區域商業化試運營

2022年09月29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郭宇靖、張漫子)重慶、武漢兩地近日發布新規,允許自動駕駛車輛進行商業化運營試點。至此,全國已有北京、重慶、武漢、深圳、廣州、長沙等多個城市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進行商業化試運營。

多個城市允許商業化試運營

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等單位發布的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測試互認與評估結果,目前我國累計開放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超5000公裡。

8月8日,交通運輸部發布《自動駕駛汽車運輸安全服務指南(試行)》(征求意見稿),鼓勵和規范自動駕駛汽車在運輸服務領域應用。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政策明確了自動駕駛可用於道路運輸經營,從運輸經營者、車輛、人員、安全保障、監督管理等多方面提出了相關要求,為自動駕駛汽車的合法、安全運營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來,我國多地出台了自動駕駛方面的政策,各地應用實踐也呈現多種趨勢。目前,已有北京、重慶、武漢、長沙、深圳等多個城市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上路試運營,商業化進程不斷提速。

7月,北京正式開放國內首個無人化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開展常態化收費服務,並允許安全員從主駕移到副駕。

8月,重慶、武漢兩地發布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試點政策,允許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在社會道路上開展商業化服務。

此外,對無人駕駛的規范明顯加強。8月1日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成為國內首部關於智能網聯汽車管理的地方性法規,首次對智能網聯汽車的示范應用、准入登記、上路行駛、網絡安全、事故處理、法律責任等事項作出具體規定。

“政府的支持推動、政策的加速落地、自動駕駛從業者的積極性,以及國內市場對汽車‘新四化’(電氣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高接受程度,為中國自動駕駛快速發展營造了土壤。”亮道智能創始人劇學銘說。

距離大規模上路還有多遠

無人駕駛的實際體驗如何?

“小馬智行從2017年開始累計測試裡程超過1400萬公裡,建立了一整套技術質量指標體系,用以判斷什麼樣的場景策略更安全,乘坐體驗更舒適,車輛運行更高效。”小馬智行副總裁、北京研發中心負責人張寧說。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新華視點”記者打開手機App輸入起點和目的地,點擊“呼叫車輛”。系統根據算法選擇最近車輛,幾分鐘后自動駕駛出租車就能到達停車點。記者注意到,在行駛途中,乘客可以通過車載屏幕看到實時路況,道路上的車輛、行人都以三維形象呈現。到達目的地后,乘客待車輛平穩停下即可下車。

“兩三年前消費者還覺得好奇,如今不少在北京經開區工作的人已經將自動駕駛出租車作為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張寧說,“主駕無人車輛上路時,后排乘客甚至沒有注意到司機位置沒有人駕駛。”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累計訂單量超43萬人次,測試運營狀況良好,持續獲用戶好評。

自動駕駛距離大規模上路還有多遠?張寧認為,隨著商業化加速落地,技術將逐步走向成熟。預計2025年左右,自動駕駛車輛的數量將大幅增長,適用范圍也將大幅擴大。

“短短半年時間,‘蘿卜快跑’在亦庄的車輛數、站點數都增長50%以上。‘蘿卜快跑’已經完成了綜合訂單管理體系、車隊效率管理平台的建設,正在實現全要素、全流程的數字化和自動化管控。”百度汽車機器人部總經理徐寶強說。

業界期待加快建立標准與法規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相關技術、產品的突破,在車、路、雲融合發展路徑下,我國自動駕駛汽車將走向大規模商業化應用。

數據顯示,我國自動駕駛產業鏈上的市場主體已超過6000家,行業已經形成自動駕駛出租車、公交、卡車、末端物流、環衛等10大類應用,增長迅猛。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秘書長公維潔認為,目前我國各地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還存在場地建設及設備配置標准不統一、測試場景尚不健全、網聯化基礎設施建設參差不齊、商業模式不清晰等問題。“目前部分測試區實現了測試互認和數據共享,但范圍仍需擴大,如果數據不共享將導致測試無法進一步反哺研發、政策和標准。”

劇學銘說,期待加快推動標准體系和規范制定,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示范應用、示范運營、商業運營等工作涉及的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在政策、技術、標准等方面形成合力。此外,可鼓勵地方先行先試,依托深圳立法、北京設立政策先行區等創新探索,為全國性立法創新提供支撐。

“未來,我國自動駕駛產業將朝更加綠色、更加高效、更加智慧的方向發展。智慧交通將與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相融,不僅提供運輸服務,還將提供信息服務、生活服務。”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與綜合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遠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