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沈陽 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年來,遼寧省沈陽市始終堅持“四個面向”,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搶抓新一輪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布局機遇,以產業發展和創新鏈布局需求為牽引,優化存量、擴大增量、提升質量,推進各級各類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貢獻“沈陽力量”。

隨著9月5日遼寧實驗室正式揭牌運行,以國家實驗室為目標,以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等為引領,省、市級各類科技創新平台為主體的具有沈陽特色的科技創新平台體系初具規模。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類科技創新平台達1286家,為沈陽產業創新夯實基礎,支撐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正在建立。

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為國家重大工程貢獻“沈陽智慧”

神舟飛船再叩蒼穹,“天問一號”探測火星,“奮斗者”號深潛海底,嫦娥五號月球取壤……一項項國家重大工程中蘊藏著“沈陽智慧”。

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創新研發的碳化硅顆粒增強鋁基復合材料比鋁輕、比鋼鐵硬、和鈦一樣強,兼具高強度、高塑性、高穩定性等特點,同時攻克了大尺寸坯錠制備等技術瓶頸,廣泛應用於“祝融號”火星車、天和核心艙、嫦娥五號等國家重大工程的核心部件。

2020年11月10日,“奮斗者”號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控制系統、電動觀測雲台以及主從伺服液壓機械手等全海深技術裝備,有力支撐了“奮斗者”號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學觀測、高精准作業取樣。

特變電工沈陽變壓器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沈變公司”)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承接了2項沈陽市重大研發和成果轉化“雙百工程”項目,“500kV超導限流器研制”和“超高壓柔性直流換流變壓器關鍵技術研究”為新產品挂網應用和企業快速發展打下基礎。2021年,沈變公司又在沈陽市首批“揭榜挂帥”項目中,發榜“大型變壓器智能感知檢測系統關鍵技術攻關”,並與沈陽工程學院聯合開展技術攻關。這種以產定研、以研促產模式的深度應用,大力提升了沈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

沈陽不斷加強以科技人才、創新平台為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研發體系建設。持續深化與中國科學院駐沈陽科研院所和高等學校的戰略合作,推動創新資源優勢加快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十年間,沈陽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快速提升,93項重大創新成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1182項成果獲遼寧省科學技術獎﹔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機器人與智能制造創新研究院、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等一批國家級重大科創平台相繼落地﹔全市科技創新平台總量達1286個,國家級創新平台數量達64個。 

堅持面向經濟主戰場

創新賦能老工業基地高質量發展

在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進程中,沈陽聚焦高質量發展重大需求,加速科技創新突破應用,新技術新產業快速發展。十年間,沈陽在多個領域涌現出一批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龍頭科技型企業。

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我國重大技術裝備行業的支柱型、戰略型領軍企業,在國產大型乙烯壓縮機組設計制造上實現了“三連跳”,目前正在加快150萬噸級乙烯“三機”、15萬等級空分壓縮機、大風洞主驅壓縮機、天然氣管道18兆瓦集成式壓縮機等新一代大型壓縮機組研發步伐。拓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產業化應用半導體薄膜沉積設備的廠商,正在開展10納米及以下制程產品研發。

沈陽實施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專項行動,以創新賦能,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加速科技成果在沈轉移轉化。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連續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長速度,超過10000家科技型企業已成為加速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產學研協同攻關破解“卡脖子”技術

十年間,沈陽積極承擔國家戰略科技任務,找准科技創新主攻方向,加強聯合攻關,強化產學研協同。沈陽創新主體在國家重大專項中積極發揮作用,促進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沈陽IC企業在國家集成電路裝備科技重大專項中攻克了單片濕法刻蝕、光刻工序勻膠顯影等我國IC裝備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

沈陽實施重大研發和成果轉化項目“雙百工程”,聚焦“研發、轉化”聯動,對戰略性科研項目實行全周期、跨周期競爭性立項滾動支持和過程跟蹤管理。形成新產品新工藝652項,攻克共性關鍵技術852項,吸引產學研合作單位415個。2020年以來,沈陽圍繞20個重點產業方向,以“揭榜挂帥”的方式實施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58個,預期解決200余個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揭榜挂帥”推動創新主體協同運行,探索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組織體系、資源配置體系、配套政策體系。2022年,第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征集攻關需求163項,確定43項榜單張榜發布,產業鏈創新供給能力逐漸增強。

堅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加速社會事業科技進步

在疫情防控中,沈陽市科學技術局組織高校、院所、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等緊密配合,加強各方力量相互協同,快速形成科研攻關合力,支持三批次25項應急科研攻關項目。

十年間,沈陽強化醫療領域關鍵和實用技術研究,組建了45家市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立了覆蓋市區兩級醫療機構的協同創新網絡。沈陽制造的醫學影像設備等系列產品加快了大型醫療設備的國產化進程。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資源綜合利用、生態環境治理等方面實施了一大批攻關及示范項目,直接服務於民生福祉改善和生態文明建設。加強主要動植物新品種選育、設施農業綠色生產、畜牧健康養殖、黑土地保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等農業關鍵技術研發與推廣,初步建立起基層農技推廣體系、科技特派員、新型職業農民、星創天地等點線面相結合的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

數據來源:沈陽市科學技術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12 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