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明地質儲量超500億立方米 我國發現首個深水深層大氣田

2022年10月2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寶島21-1預探井鑽探作業。受訪者供圖
寶島21-1預探井鑽探作業。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海南島東南部海域瓊東南盆地19日再獲勘探重大突破,發現了我國首個深水深層大氣田寶島21-1,探明地質儲量超過500億立方米,實現了鬆南-寶島凹陷半個多世紀來的最大突破,是加快深海深地探測取得的新進展。

業內人士認為,在海洋油氣勘探領域,一般把水深超過300米的水域稱為深水,把井深超過3500米的井定義為深層井。此次發現的寶島21-1氣田位於海南島東南部海域深水區,最大作業水深超過1500米,完鑽井深超過5000米,距離“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約150公裡,海洋地質條件復雜。

據介紹,通過目標優選,中國海油研究人員發現寶島21-1具有大型三角洲發育的構造背景,最有可能是一個大中型氣田。部署的第一口預探井就鑽遇氣層113米,創下深水區單井氣層最厚的紀錄。經測試,日產天然氣58.7萬立方米。評審批復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超500億立方米,凝析油探明地質儲量超300萬立方米。

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總地質師吳克強表示:“隨著地層的加深,地震等基礎資料品質就變差,儲層預測、含氣性分析、構造落實的難度成倍加大,鑽井難度也大幅提高。寶島21-1的發現,不僅証實了寶島凹陷的勘探潛力,也表明我們在深水深層勘探技術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對類似層系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按照中國海油整體規劃,到2025年,我國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總體探明天然氣儲量可達1萬億立方米,建成“萬億方大氣區”。通過已建成的亞洲最大“崖城-香港”的海底輸氣主管線,海底的優質清潔能源將直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島,為區域建設和能源結構轉型提供保障。

(責編:孫紅麗、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