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感言)

寇江澤
2022年10月2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十年,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平均6.6%的經濟增長”“2021年,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10月21日,在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的第五場記者招待會上,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代表列舉的一組組數據,見証綠色低碳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

  非凡十年,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國在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的同時,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世界之最: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均居世界第一……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交織成神州大地上一幅幅美好圖景,綠色越來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是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發展,現代化必須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基本前提。發展經濟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不採取有力措施,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發展就難以持續﹔同時,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是不發展、不作為,而是要通過高質量的綠色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重大,生態文明建設任重道遠。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重要舉措,為我們繼續推動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打好綠色發展組合拳,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為當代計,為萬世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們定能昂首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持續書寫世所矚目的文明史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6 版)
(責編:崔元苑、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