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規模近5年年均增長率22%

智能機器人便利日常生活(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2年10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小讀者在上海圖書館東館體驗用機器人還書。
  王 初攝(人民圖片)

  冬季來臨,當你想學滑雪,有滑雪機器人當陪練﹔想來一份咖啡,生活機器人可以幫忙﹔各類醫療康復機器人,更是讓人健康無憂……隨著信息化與工業化不斷融合,以機器人科技為代表的智能產業蓬勃發展,越來越多服務型機器人進入人們日常生活。

  中國電子學會日前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近5年年均增長率達22%。在生活中,機器人在教育、醫療康復、應急救援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入拓展,人機共融的智能時代已經開啟。

  

  滿足新興消費需求

  “在街頭看到有人遛機械狗”“今天遛‘狗’被圍觀一天”……“第一批遛機械狗的人”的話題日前引起網友關注。視頻中,出現在街頭的機械狗被人們爭相拍攝。這些機械狗有和寵物狗相同的大小和四肢,還可以做出打滾、作揖等動作,頭部的攝像頭除了可以識別障礙物,還可以智能識別主人,並進行跟隨。一些購買了機械狗的消費者列出了機械狗的多項優點,如不用買狗糧,沒有排泄物,乖巧聽話又安靜等。

  中國數家企業已推出多款機械狗產品。如杭州宇樹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伴隨仿生機器人,可載重3公斤,伴隨主人跑步。小米公司去年發布的仿生四足機器人,具有人臉、人體識別,人機交互等功能,能夠像真實生物一樣“看見”和“感知”周邊環境,實現自主跟隨、避障。

  隨著制造業水平不斷提高,機器人正從工業領域走向人們普通生活中,幫助人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在家庭服務領域,機器人可以擔當人們的生活助理。掃地機器人、拖地機器人、炒菜機器人……各類家庭服務機器人在家庭生活出現。例如今年6月,美的集團推出一款名為“小惟”的機器人,它身兼人工智能管家、家庭助理、安全衛士、科技玩伴等“身份”。

  在體育和教育領域,機器人可以擔當人們的教練、老師。在今年8月舉行的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上,一款六足滑雪機器人吸引了人們目光。它可以模仿人類進行犁式滑雪,在20度斜坡的雪道上完成啟動、滑行、轉彎、停止等功能,最大時速為20公裡,既可以作為滑雪輔助教練,陪伴滑雪愛好者馳騁雪場,也可以在嚴寒復雜環境中開展巡邏、救援等作業。9月,一款下棋機器人“走”進廣東省廣州市一所中國象棋特色學校。它包含人工智能學棋、殘局挑戰、棋力闖關、巔峰對決等多種模式,可以向學生介紹和講解象棋文化、規則,並內置了逾百個殘局設定和26關棋力對戰。

  當好老人生活助手

  前些天,北京的張先生收到家人購買的一件禮物——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年過花甲的他今年突發腦梗,出院后留下了偏癱的后遺症,下肢無力、出行不便。這款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看起來像腿骨,固定在大腿外側。經過訓練,張先生逐漸能以正確的姿勢行走,還能做一些基礎鍛煉。目前,張先生不僅身體狀態好了,人也更加自信。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聚焦老年市場的機器人需求增多,一些幫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預防意外傷害的產品涌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工程師日前制造出一種新機器人,它可以對老年人跌倒作出預判,並在老年人倒地之前“扶住”他們。這種機器人看上去像是電動椅,以防護帶套在使用者臀部周圍。防護帶配備傳感器,可以在使用者開始失去平衡時作出判斷,機器人用防護帶阻止使用者跌倒。目前,這種機器人在中風、創傷性腦損傷和脊髓損傷患者中進行了測試,能幫助老年人坐下、站立和行走。研究人員說,測試中沒有發生老年人跌倒的記錄。

  為促進更多服務老年人的機器人產品問世,國務院今年初印發的《“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提出,支持智能交互、智能操作、多機協作等關鍵技術研發,提升康復輔助器具、健康監測產品、養老監護裝置、家庭服務機器人、日用輔助用品等適老產品的智能水平、實用性和安全性。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機器人會在助老助殘上大顯身手,或將為中國未來養老事業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加快走進千家萬戶

  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部門去年底印發的《“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中國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應用新高地。到2035年,中國機器人產業綜合實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從目前相關企業發布的產品來看,服務機器人正朝著為人們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服務,功能更復雜的趨勢發展。不過,由於應用場景是與人們工作、生活相關的環境,消費者背景、認知、習慣也各不相同,這對機器人產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將智能語音、處理器、人工智能算法、通訊、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融合,創造出更加輕便、智能以及更強環境感知與人機交互能力的服務機器人,成為行業研究重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生導師陶永認為,機器人未來在人們工作生活中應用廣泛。不過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面對諸多挑戰,如部分核心技術尚未有效突破、部分產品功能定位不夠清晰、龍頭企業規模有限等。陶永還建議,加強基礎研究,形成機器人核心技術創新生態,促進技術與產業的良性循環和發展﹔進一步發揮機器人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速產品的應用推廣﹔加強機器人領域的人才培養,探索產教融合的機器人教育新模式﹔進一步加強機器人產業鏈與供應鏈協同穩定發展,實現產業鏈自主可控。

  專家認為,消費級機器人市場潛力很大,但機器人產品走向消費端,不僅僅是產品的改變,也往往需要思維以及服務模式、營銷模式的綜合改變。相關企業隻有把技術、產業鏈與消費端場景充分融合,才能做出能夠走進千家萬戶的可靠產品。

(責編:申佳平、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