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上調至1.25 專家:進一步釋放穩匯率信號

2022年10月25日13: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黃盛)今日,為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增加企業和金融機構跨境資金來源,引導其優化資產負債結構,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上調至1.25。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企業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主要影響境內企業跨境融資行為。參數的調節需要綜合考慮我國宏觀經濟、企業融資需求和外債風險敞口,通常來說,參數下調意味著境內企業跨境融資敞口空間進行壓縮,相應地將減少跨境資金流入、減少我國整體外債規模﹔參數上調,則是在擴大資本流入,其中包括境內機構借用外債空間進一步擴大等,屬於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措施之一。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向人民網財經表示,此次將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上調,有利於增加境內美元流動性,緩和現匯市場人民幣貶值壓力,更重要的是進一步釋放了穩匯率信號,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避免短期內人民幣貶值預期過度聚集。

“此項措施的政策目標與9月下調外匯存款准備金率以及上調外匯風險准備金率一致,均為階段性增加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摩擦力,防止匯率大起大落。”王青說。

另據中國人民銀行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人民銀行與國家外匯管理局建立了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框架,取消外債事前審批,便利境內機構跨境融資。最初該管理框架進行了小范圍試點,而后擴大至全國的金融機構和企業,規定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為1。

此后,宏觀審慎調節參數進行了多次調整——2020年3月,為強化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上調至1.25﹔2020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回調至1﹔2021年1月,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人先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0.3上調至0.5,不久后又發布了關於調整企業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的通知,決定將企業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25下調至1。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