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好“組合拳” 增收“有門路” 廈門翔安結對幫扶寧夏彭陽聚力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2022年10月2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21日,來自福建廈門市翔安區就業、醫療、教育等領域8名專技人才搭機前往寧夏彭陽縣開展新一輪為期6個月以上的智力支援活動,這是翔安區首次派遣就業領域專技人才參加援寧任務。

“作為一名援彭人員,回到家鄉,有一種扑面而來的親切感,內心的責任感油然而生,我將盡全力做好兩地勞務協作的宣傳和對接工作,幫助更多的彭陽農民實現就業增收。”第一次參加援寧的翔安區人社局就業中心馮海寧,在寧夏銀川長大,得知選派消息后主動報名,希望回鄉貢獻力量。

今年來,翔安區人社部門通過搭建用工信息平台、舉辦線上線下勞務協作招聘會、簽訂勞務協作協議、開展技能培訓和“點對點”勞務輸轉等形式,助力彭陽縣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累計向彭陽縣推送4期共2530個崗位招聘信息,其中針對脫貧人口1750個崗位﹔協助彭陽縣舉辦勞務協作培訓班9期、培訓450人﹔輸轉彭陽縣278名務工人員來廈就業,其中來翔務工79人﹔通過用好用活扶貧車間務工補助政策,幫助彭陽縣現有12個就業幫扶車間吸納農村勞動就業347人,其中脫貧勞動力182人。

勞務協作、消費幫扶兩手抓,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在彭陽縣供銷社和長城塬蘋果種植基地,一輛輛貨車正在裝載蘋果等彭陽農特產品,裝載之后將跨越山海,啟程發往廈門市集美區、翔安區。“去年組織彭陽農產品向廈門市場銷售730余萬元,今年我們的目標是翻一番,爭取銷售1500余萬元。”彭陽縣供銷社工會主席火起紅滿懷信心地說。

2021年以來,翔安區搶抓閩寧協作機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探索農副產品產銷合作機制,積極引導轄區商超、電商平台、農產品交易市場對接彭陽縣供銷社等商貿流通企業,推動彭陽更多特色品牌參加廈洽會等展會展銷活動,並通過發動工會採購、鼓勵機關企事業消費、扶貧“832”平台等多種方式,全面助力“彭貨出山”,有效增加當地農民收入。

為進一步拓寬銷路,翔安區鄉村振興局2022年9月22日與廈門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等多方簽訂鄉村振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實現利用高速公路線上和線下雙重渠道推介銷售彭陽農特產品,下一步還計劃依托正在建設的翔安鄉村振興主題館新增設立寧夏彭陽扶貧產品展銷區。

自2021年與寧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結成閩寧協作幫扶對子以來,廈門市翔安區堅持聯農帶農促就業增收導向,通過強化產業協作夯實增收基石,打好招工、消費兩套組合拳豐富增收渠道,有力有序有效助推彭陽縣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1年彭陽縣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4元,同比增長10.5%,農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態勢,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王宗德 葉曉菲 翔安區委鄉村振興辦供圖)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