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

產業轉型升級加快

黃 鑫
2022年11月05日08: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轉型升級加快

  今年三季度,我國工業經濟明顯恢復向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較二季度回升4.1個百分點,呈加快恢復態勢,是三季度整體經濟快速發展的主要動力。從細分數據看,高技術制造業增勢良好,表明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

  多位專家表示,第四季度,隨著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釋放,重點地區工業加快恢復,工業經濟恢復向好的基礎將繼續鞏固增強,產業轉型也將繼續深入推進。

  企業利潤結構不斷改善

  近日,山東濰坊濰柴工業園內一片忙碌,濰柴動力二號工廠正在趕制WP13H、WP14T、WP15T等高熱效率技術平台產品訂單。今年以來,濰柴靈活調整市場策略,全力導入更具競爭力的高端新品,三季度在諸多細分領域均實現了穩增長。

  前三季度,全國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2%,延續較快增長態勢。9月當月,工業經濟加快恢復,企業效益逐步好轉,工業企業利潤降幅較上月收窄6個百分點。

  “工業企業利潤降幅已連續3個月收窄,總體呈逐步改善態勢。”賽迪研究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關兵認為,主要有三點原因:一是工業生產逐漸修復,9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3%,較8月回升2.1個百分點﹔二是上游原材料價格持續回落,緩解了中下游企業成本壓力﹔三是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釋放,光伏電池、機器人等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產銷維持高位,帶動了相關企業利潤持續向好。

  其中,裝備制造業利潤由降轉增,表明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不斷改善。前三季度,裝備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0.6%,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較前8個月回升0.8個百分點。“中下游裝備制造業效益快速恢復,主要是由於光伏設備、儲能設備、船舶等行業需求上升,帶動收入增長。同時,由於上游原材料、煤炭等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漲幅回落,促使成本有所下降。”賽智產業研究院院長趙剛說。

  工業企業利潤結構改善還表現為中小企業利潤增長加快。前三季度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私營企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利潤降幅較前8月分別收窄0.2個和2.7個百分點,中小企業利潤則同比增長1.5%,增速加快0.6個百分點。

  新動能加快培育

  沒開燈的廠房裡,傳送帶在空中不停運送著零部件,一部部手機接連下線,幾乎看不到工人來往。“這座工廠一年可以生產上百萬台高端智能手機。”小米智能工廠廠長周毅介紹,得益於產線智能化、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小米北京亦庄智能工廠今年生產的訂單量較往年同期有所上升。

  “三季度,工業經濟恢復向好的一大亮點是工業結構升級持續推進。高技術制造業等產業增速高於工業平均水平,新能源、新材料等產品保持高速增長。”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工業室主任、研究員付保宗說。

  關兵分析,從增加值增速看,前三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5%,領先於工業增加值增速4.6個百分點,是工業經濟觸底反彈的重要引擎。從投資看,前三季度我國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3.4%,成為穩定工業投資、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的重要基石。

  電子、汽車等裝備制造業以及現代服務業增長較快。前三季度,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4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

  新能源新材料等產品產量保持高速增長。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量達483.6萬輛,同比增長112.5%﹔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增長33.7%。三季度充電樁、風力發電機組、光伏電池等新能源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81.5%、47.1%、30.8%。

  重點區域行業加快恢復

  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工業生產加快恢復,是三季度工業經濟恢復向好的另一大亮點。

  “從重點行業看,前三季度,汽車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電子信息制造業等行業增長加快,是工業經濟回穩向好的重要支撐。”關兵說。

  從重點地區看,三季度有23個省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二季度有所回升或降幅收窄,回升面達到74.2%﹔特別是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長三角地區大幅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由二季度下降3.2%轉為增長8.2%。

  多重因素推動三季度工業經濟加快恢復向好。付保宗認為,這一方面源於各項穩增長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落地顯效,較為有效對沖非預期性負面沖擊﹔另一方面,也反映各類企業主體強勁的內在發展動能,體現我國較為完善的產業體系存在較強韌性和自我修復能力。

  “保供穩價效果顯著。前三季度全國PPI上漲5.9%,漲幅比上半年回落1.8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漲幅回落較多,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中下游企業的成本壓力。”關兵說。

  專家認為,四季度我國工業經濟將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8月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針對工業穩增長中的薄弱環節,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穩投資、消費和外貿等增長政策,有望在第四季度持續顯效,為工業穩步回升提供政策保障。同時,我國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將不斷釋放,需求結構將優化升級,由此積極帶動工業經濟擴容增效。

(責編:魯婧、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