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引資力度加大 專家: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10月29日12: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進一步擴大外資流入,穩定外商投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質量,更好發揮利用外資在促進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更深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積極作用,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以制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一步加大制造業引資力度,著力解決外商投資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全面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

多位業內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穩定制造業吸引外資規模,提升制造業吸引外資的質量,推動外資利用結構優化,將有利於推動中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同時,制造業使用外資的持續增長,既能夠通過國際大循環集聚我國高質量發展所需要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資源,又能有效服務和暢通國內大循環,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

為外商投資拓寬制度型開放通道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吸引外資也面臨新的形勢。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將和有關方面一起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大吸引外資的政策力度,更好發揮外資促進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積極作用。”10月17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趙辰昕在二十大新聞中心第一場記者招待會上介紹。

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落戶蘇州工業園區﹔默克電子科技中國中心和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材料生產基地在上海落成並投入運營﹔寶馬集團繼續增資擴大在華項目……今年以來,多個外資項目在我國各地陸續投入建設運營。

外資企業看好中國,離不開中國堅持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為市場主體優化服務,不斷改善營商環境,而其背后是我國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的重要體現。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投資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呂越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是實體經濟中最重要和最突出的部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穩定制造業吸引外資規模,提升制造業吸引外資的質量,推動外資利用結構優化,將有利於推動中國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進而強化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在現階段,開放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貨物進出口環節問題,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除了體現在規模增長以外,更重要的是制度能否與國際接軌,或在某些方面能夠提出一些具有創新性、引領性的中國方案。”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崔衛杰對記者表,從《措施》中可以看出,通過深入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性措施、高標准落實外資准入后國民待遇等措施,在投資規則對接、放鬆國內規制、優化投資管理等方面,切實解決外商投資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外商投資營造更優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好的投資服務,創造更大的投資空間。

制造業將成為“雙循環”重要紐帶

“今年8月,我們已經提前4個月完成了外資到賬的全年目標任務。”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通道”第一場採訪活動上,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蘇省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昆山吸引外資的最大底氣來自自身產業鏈優勢。如今,昆山正在積極構建新的智能終端產業鏈條,聚焦頭部企業,給資源、保要素,為企業落戶創造有利條件。

近年來,高技術產業已成為引領我國產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已經成為了吸收外資的重點領域。呂越表示,作為創新驅動的主要領域,高技術制造業具備高成長性的特點,其發展不僅有助於發揮技術先導優勢,激發發展潛力,而且也能帶動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深化發展,充分發揮外資對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促進作用,從而有助於帶動我國外貿外資在結構上進一步優化、質量上進一步提升。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37.6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5.6%(下同),折合1553億美元,增長18.9%。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48.6%,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7.9%。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在此背景下,《措施》的出台讓外資參與到國內制造業中來,會帶來更高水平的管理模式,以及競爭壓力,從而促進本土企業以更高水平去參與國際競爭。同時,外資企業與國內產業更頻繁的互動,不僅可以讓國外的產品更好地參與內循環,也讓我們的產品更好地去參與國際循環。”董煜說。

崔衛杰表示,制造業特別是高技術制造業利用外資的持續增長,在直接優化我國外資結構的同時,也會帶動高新技術裝備及零部件、高新技術、高新技術產品等領域的貿易發展,直接或間接提升外貿發展質量。與此同時,制造業使用外資的持續增長,將會發揮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功能,既能夠通過國際大循環集聚我國高質量發展所需要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資源,又能有效服務和暢通國內大循環,更好推動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而進一步提升我國參與國際大循環的能力,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

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趙辰昕表示,中國有14億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加上完整的工業體系、完備的產業鏈、日益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體系,這些基礎條件為各類企業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和廣闊的市場空間。

“我國目前正在沙漠、戈壁、荒漠規劃建設4.5億千瓦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依據能效標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對重點領域項目進行改造升級﹔當前,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有力有效地支撐了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社會薄弱領域設備更新改造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我國能源裝備、石化裝備、礦山機械、工程機械、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重點設備訂單都在大幅增長……”趙辰昕表示,在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中,在實際經濟生活中,我國發展機遇、各類商機無處不在。

“放眼全球,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擁有那麼多的投資機會。外資企業可以在區域重大戰略實施、智能制造、服務業等多方面找到發展機遇。”董煜表示,《措施》從優化投資環境、加強投資服務、引導投資方向三各方面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各方面的保障體現了我國對於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與此同時,外資在參與中國制造業發展的同時,也為國內消費市場來帶新機遇。

“《措施》引導外資投向以制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有助於發揮中國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與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擴大內需,促進國內消費轉型升級。”呂越說。

呂越表示,對國內制造業企業而言,一是外資帶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有助於推動我國制造業企業的創新發展。同時,《措施》引導外資企業投向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重點領域,有助於帶動各種經濟要素如人才、資本、技術等加速集聚,助力國內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其二,《措施》在區域布局方面提出要引導制造業外商投資企業國內梯度轉移,這有助於增加我國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對高科技人才和高素質勞動力的吸引力,同時有助於引進先進的技術和關鍵設備,從而加快當地制造業企業的現代化進程。

“更重要的是,外資參與中國制造業也意味著將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應屆畢業生和產業工人可以在外商投資企業中尋找到更多發展機會。”董煜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