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外匯市場韌性增強 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有序

2022年10月29日13: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9月,銀行結匯2214億美元,售匯2132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入5453億美元,對外付款5574億美元。2022年1至9月,銀行累計結匯20058億美元,累計售匯18873億美元﹔銀行代客累計涉外收入47815億美元,累計對外付款47102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2022年以來,我國涉外經濟活動保持活躍,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有序。前三季度,銀行結售匯和涉外收支雙雙保持順差格局,其中,銀行結售匯順差1185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順差714億美元。當前我國經濟運行恢復向好,國際收支結構更加穩健,外匯市場韌性明顯增強,有助於跨境資金流動穩定。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市場韌性明顯增強。未來,在宏觀經濟、國際收支以及外匯市場等方面因素的支撐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將總體保持平穩有序的發展格局。

銀行結售匯延續順差 市場交易行為更加理性

“9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市場韌性明顯增強。”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9月銀行結售匯實現82.73億美元的順差,其中自身結匯順差13.3億元,改變了連續3個月逆差的局面,代客結匯順差69.4億美元,連續25個月保持順差,剔除遠期履約后,當月代客結售匯即期發生額實現順差210億美元。9月結匯率為68.3%,同比上升1個百分點,表明當前外匯市場主體“逢高結匯”,交易行為更加理性。

“9月份銀行結售匯延續了今年以來的持續順差格局,這說明我國外匯市場的供需基本平衡,這對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有穩固的物質基礎。”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認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持續大幅升值,但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較小,內在原因就是我國國際收支狀態良好,資本流出入均衡,沒有大規模的外匯資金淨流出。結合我國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繼續保持均衡匯率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外匯資金也不會出現大規模淨流出。

數據顯示,今年3至9月,銀行代客結匯中遠期履約佔比平均為18.5%,較前期升值期間的均值高出1.6個百分點﹔銀行代客售匯中遠期履約佔比平均21.2%,更是高出8.5個百分點。

“這說明外匯交易模式以及跨境收支結構更加優化,表明企業匯率風險中性意識進一步提升,加大了風險對沖力度,尤其是對人民幣貶值風險進行了更為充分的對沖。”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2022年前8個月,跨境貨物貿易中人民幣結算佔比17.9%,同比上升了3.3個百分點,這有助於國內外貿企業規避匯率波動風險。

招商証券研究發展中心戰略研究部副總經理謝亞軒認為,今年以來,我國經常賬戶、直接投資等基礎性國際收支繼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從銀行結售匯等數據看,當前市場對匯率預期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政策要服務於國內貨幣政策目標,要積極運用宏觀審慎和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等措施。

外匯市場韌性增強 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有序

展望未來,管濤認為,我國經濟回穩向好的態勢將進一步鞏固,繼續為跨境資金流動的穩定性提供堅實基礎。國際收支結構更加穩健,適應和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增強。同時,我國外匯市場韌性在改革發展中明顯改善,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幣匯率靈活性,也可以更好調節和平衡跨境資金流動,促進外匯供求和國際收支自主平衡,促進宏觀經濟穩定。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受內外部因素共同影響,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波動的情況下保持總體穩定,這主要體現了內部穩定性因素起到的積極作用。”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未來,在宏觀經濟、國際收支以及外匯市場等方面因素的支撐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望總體保持平穩有序的發展格局。

丁志杰進一步解釋說,當前經濟保持恢復發展態勢,三季度經濟運行恢復向好,物價水平基本穩定。未來,隨著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落地見效,經濟持續恢復的動能將加快。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將繼續為跨境投資創造良好的宏觀環境。

丁志杰同時認為,我國國際收支結構更加穩健,適應和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增強。一方面,基礎性的國際收支順差保持穩定,繼續發揮穩定外匯市場的積極作用。我國良好的經濟發展前景能夠給國際投資者帶來持續穩定的回報,外商來華長期投資的意願依然較強。另一方面,對外資產負債結構不斷優化。我國外債負債率在主要經濟體中處於較低水平,債務償付風險總體可控。

“我國外匯市場韌性在改革發展中明顯增強,可以更好調節和平衡跨境資金流動。隨著匯率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化,人民幣匯率將繼續發揮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同時,市場主體預期更加理性,匯率風險管理能力增強,人民幣跨境使用比重提升,都有助於穩定其跨境交易行為。”丁志杰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