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與會嘉賓:金融支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大有可為

2022年11月05日22: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記者劉開雄、姚玉潔)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金融支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分論壇5日在上海舉行。與會嘉賓認為,金融支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大有可為。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表示,人民銀行持續推進完善供應鏈金融發展,強化對重點領域薄弱環節和受疫情影響行業的支持,常態化開展多層次融資對接,提升企業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加強對跨境產業鏈供應鏈的支持保障。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營造適宜的貨幣環境﹔繼續規范發展供應鏈金融服務,提升對重點領域的全產業鏈金融服務水平﹔持續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相關舉措,夯實人民幣在實體經濟領域的使用基礎。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說,近年來,商務部與金融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協作聯動,創新推出一系列金融支持舉措,支持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國內外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商務部將不斷深化與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的合作,聚焦當前影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突出難題,聚焦鏈條企業實際困難和迫切訴求,聚焦產業鏈供應鏈智能化綠色化升級發展趨勢,不斷完善政策環境,優化豐富金融供給,讓產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活起來、轉起來,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新華社副總編輯周宗敏說,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是實體經濟穩定運行的關鍵。這既離不開金融的支撐,又反過來有利於金融安全。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處於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時期,創新產業鏈供應鏈金融服務模式大有可為,做好金融領域新聞報道和經濟信息服務大有可為。新華社將發揮權威發布和傳播優勢、信息服務和智庫優勢、伙伴網絡和合作傳播優勢,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服務金融和產業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合作共贏。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說,為確保安全穩定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上合組織將根據有關合作文件,通過發展國際運輸走廊、擴大本幣結算,為跨境電子商務創造發展條件,通過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加強糧食供應鏈協作等舉措,進一步推動相關合作。未來,上合組織成員國還可能探討建立有關數據庫,制定中長期合作方案,以加強信息交流和行動計劃協調,提升成員國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

  中國銀行副行長王志恆說,中國依托巨大的市場空間,完善的產業鏈配套能力,不斷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以及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銀行將繼續利用多樣化的金融工具,支持中國優質服務走出去,國際先進技術引進來,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世界相通、創新相促、產業相融,共同助力穩定暢通產業鏈和供應鏈。

  本次論壇由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中國銀行、中國經濟信息社承辦。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