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烏鎮如何成為“世界級”

2022年11月07日10:23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烏鎮如何成為“世界級”

坐一艘搖櫓船,入水鄉,品讀烏鎮風情。2001年元旦,烏鎮東柵景區對外開放,“保護第一、修舊如舊、以存其真”的“烏鎮模式”,讓世界讀懂了中國的江南。2014年,隨著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它不再隻有千年水鄉的古典面孔,數字經濟也在此激蕩出萬千氣象。

從旅游的“枕水烏鎮”到互聯網的“雲上烏鎮”,烏鎮成長為世界級小鎮的路徑清晰可見。

文旅賦能促共富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烏鎮,屋舊人稀,破敗凋零。1999年,桐鄉決定實施烏鎮古鎮保護與旅游開發工程。

在旅游開發晚於周庄、西塘等同類古鎮的背景下,另辟蹊徑的“烏鎮模式”成了桐鄉發展奇跡的代表、國內古鎮旅游開發的典范。

烏鎮上了年紀的老人都記得,改造是從拆除景區旁五層樓高的百貨大樓開始的,這種拆新房的怪事,在當地百姓看來匪夷所思。

景區還從全國各地大量收購廢棄的石板等舊材料,遵照“保護第一、修舊如舊、以存其真”的原則,將水泥路面改回了原來的青石板路。

青石板下,鋪設水管、電線、電纜……讓古鎮居民享受現代生活的同時,難以發現“不和諧”的存在。

烏鎮文化遺存與水鄉風光在精心保護中得到了傳承創新,成了年接待游客量超千萬人次的“夢裡水鄉”。

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烏鎮為“圓心”,蘇嘉湖交界區域奏響了共同富裕“交響曲”。

烏鎮處於兩省三市交界之處,西柵景區往北數百米,跨過太師大橋是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桃源鎮前窯村﹔若是一直向西,京杭大運河便是嘉興市與湖州市的分界,隔河就能瞧見南潯區“臨烏區域”的村庄。

隨著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位置偏遠、設施落后的湖州鬆亭村搖身一變成了南潯區重點打造的“臨烏區域”。“現在村裡一半以上的村民生活、工作離不開烏鎮,造新房都會選擇離烏鎮近一點的地方。”鬆亭村黨總支書記沈宏飛說,隨著日子越過越紅火,不少村民還在烏鎮買了房,成了半個烏鎮人。

作為邊界村,“對標毗鄰的烏鎮村庄”是鬆亭村發展中常提及的關鍵句。事實上,包括南潯鎮息塘村及練市鎮施浩村、豐登村等在內的多個“臨烏區域”行政村,這些年都無一例外地將目光聚焦烏鎮,以資源整合和要素凝聚為手段,描繪共同富裕新藍圖。

不僅如此,2020年7月,桐鄉主動對接湖州市南潯區,在烏鎮、練市兩地開設了“嘉湖一體化”通辦專窗,率先為“嘉湖一體化”政務服務通辦建起連接橋梁。

更令人期待的是,2020年,浙江省正式印發了《嘉興湖州一體化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在烏鎮、練市毗鄰地區劃定60平方公裡左右范圍,打造嘉湖一體化合作先行區。

風起長三角,逐夢一體化。這片蘇嘉湖交界區域,在協同發展中正給共同富裕的美好畫卷帶去無限美好想象。

以“戲”托起文藝復興夢

2013年5月,由陳向宏、黃磊、賴聲川、孟京輝共同發起的首屆烏鎮戲劇節舉行。

在烏鎮,遠道而來的表演者與萍水相逢的游人,組成了沒有圍牆的劇場,用歡笑、沉思、感動詮釋著戲劇的含義﹔土生土長的小鎮青少年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世界文明”。

9年,8屆烏鎮戲劇節,讓桐鄉這座小城的老百姓可以享受一線城市的文化盛宴。這背后所投射的,是桐鄉市著力建設人文名城、打造風雅桐鄉的篤定姿態。

烏鎮當代國際藝術展、木心美術館……這些年,越來越多的文化元素像烏鎮戲劇節一樣“飛入尋常百姓家”,讓烏鎮從“旅游小鎮”“度假小鎮”,搖身一變成為國際化的“文化小鎮”。

小鎮辦大節,處處皆有“戲”。烏鎮戲劇節就好似一顆文化的種子,埋在烏鎮的土壤中,未來發芽的,將是文化自信。

“將烏鎮戲劇節打造成比肩阿維尼翁和愛丁堡戲劇節的百年戲劇節,是烏鎮戲劇節的使命。”陳向宏說,烏鎮戲劇節將多種元素與烏鎮豐厚的文化內涵相結合,以其純粹性、藝術性、國際性和包容性,打造烏鎮鮮明的文化標識,樹立小鎮的文化自信。

駛向數字文明的星辰大海

當延續千年的“慢”與彰顯時代特質的“快”在烏鎮相融,會是怎樣一種呈現?

2014年,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當青石板路與信息高速公路並軌前行,一切在潛移默化中,悄然改變。

先看數據——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召開以來,烏鎮的數字經濟企業數從12家增至1000多家。僅今年上半年,全鎮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完成投資額15.88億元,同比增長27.24%,成為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挑大梁”的新動能。

再顧寰宇——

於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期間落成的“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用戶已超3600戶,算力使用率為40%,正對標世界舞台出擊﹔助推產業轉型升級﹔智擎智能駕駛產業園、“直通烏鎮”世界互聯網產業園總部等高能級產業園項目已拔地而起……數字經濟正成為烏鎮發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間的新興產業。

“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是浙江省首個大型超算中心,落地桐鄉一年來,堅持“立足桐鄉、輻射全國”,已“算”出了可喜成果——目前“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採用E級超級計算機原型機技術成果,數據存儲能力60PB,整體計算能力已達到國際TOP10的水平,廣泛應用於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新材料的研發,以及生命科學包括基因密碼的解讀。

除了服務於科研和產業,超算技術也飛入了“尋常百姓家”。“烏鎮之光”超算中心總工程師胡帆舉例,比如說,電影特效的制作,就需要高性能計算來支撐大規模場景的渲染和制作。氣象預測也是超算最常見的應用場景之一,我們所看到的天氣預報很多都是超算預測的結果,目前超級計算機已經可對雲層運動進行精確模擬與觀測,未來有了更快的超算能力支撐,天氣預報就可以更加精准。

數字經濟最后的旨歸,始終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旅游、智慧養老……峰會紅利也已惠及千家萬戶。

近年來,桐鄉形成創新平台、技術領先、產業競爭、人才支撐相互融合的創新生態優勢。桐鄉還持續完善“12310”創新矩陣,即布局打造1個烏鎮大數據高新區、2個高能級生態園、3大科技城和10個園中園,計劃投資155億元推動全市28個科技園區建設全面啟動或提檔升級,其中投資26億元建設鳳凰湖國際研發社區(一期)及烏鎮實驗室、清華長三角桐鄉創新中心等戰略科創平台,同時在全嘉興縣(市、區)率先成立了科創人才集團及政府主導的科創母基金、天使基金、壯腰基金。

曾經,烏鎮因旅游而聲名鵲起,讓悠長的青石板巷和臨水的倚門木窗走進人們心裡﹔如今,烏鎮因互聯網再一次名聲大噪,在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交相輝映中煥發出新的生機。文化的傳承、經濟的發展、科技的加持,讓烏鎮有能力、有理由面向世界講述中國的數字化願景,成為數字文明的見証者、參與者。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