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鄉村振興·中國力量>>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征集展示

農工黨中央:精准醫療愛心行動織密基層健康防護網

2022年11月07日10: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直以來,農工黨中央高度重視定點幫扶貴州省大方縣工作,充分發揮界別優勢,在健康幫扶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先后在大方縣實施“畢節貧困山區同心助醫工程”“同心全科醫生特崗人才計劃”等健康扶貧項目,取得了成果。2019年,農工黨中央在大方縣啟動實施了“貧困人口精准醫療愛心行動”項目,組織農工黨員醫療專家團隊,與縣鄉村醫務人員共同開展精准醫療服務,通過科學診斷,指導規范治療、合理用藥,讓貧困群眾得到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幫助化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取得了實效。

一、出台上下聯動政策

農工黨19萬黨員中近一半來自醫藥衛生界。長期以來,開展醫衛幫扶都是農工黨中央和地方組織參與幫扶時的特色優勢所在。2019年1月2日,農工黨中央辦公廳向全黨印發了《農工黨中央“貧困人口精准醫療愛心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結合各自優勢,在大方縣全部鄉鎮(街道)開展醫療幫扶活動,根據群眾需求和疾病譜,送醫上門,把醫療幫扶精准到戶、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貧困人口精准醫療愛心行動”堅持“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群眾自願、黨派幫扶”的原則,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以縣鄉醫療資源為依托,根據群眾需求和疾病譜,積極組織各省優質醫療資源沉底參與醫療扶貧。

大方縣委政府高度重視項目的實施。大方縣衛生健康局專門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落實農工黨中央“貧困人口精准醫療愛心行動”工作的通知》。在鄉鎮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落實貧困人口健康體檢、收集相關就醫信息,對轄區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進行全員清理排查,建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健康管理台賬疾病譜,對有就醫需求,具有治療意義或能夠有效治愈的患者,建立個案台賬名單。

二、建立工作體系

服務患者。農工黨各幫扶組織根據縣鄉初步篩查診斷分類的台賬,針對性選派專家到所聯系鄉鎮確診救治,對行動不便的貧困群眾上門開展醫療服務。對慢性病患者,在科學診斷的基礎上幫助基層規范疾病管理,建立診療路徑、指導合理用藥。

提升基層執業能力。在診斷治療過程中,農工黨醫療專家團隊通過帶教、講學、查房、手術示范等形式培訓縣鄉村醫療隊伍,幫助提高其醫療服務水平。

充分發揮當地遠程醫療全覆蓋優勢。利用多年來幫助大方縣建立的遠程醫療系統,安排專家到縣醫院或中醫院通過遠程醫療指導會診、疑難病例討論等,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2019年以來,“貧困人口精准醫療愛心行動”培訓鄉村醫生315人次,捐贈價值醫療設備和藥品370余萬元。愛心行動讓常年不能出村的山區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到來自大城市的醫療專家優質服務,向基層下沉了醫療衛生資源,幫助培養了人才,有效提高了貧困地區的衛生服務能力,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肯定和群眾的歡迎。

(免責聲明:該展示案例內容系發布單位或個人自主供稿,僅供學習交流使用。)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