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以“數”治企為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賦能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11月1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由雲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雲南省工信廳指導,金蝶集團主辦的“2022全球創見者大會”舉辦。大會以“數治企業 韌性成長”為主題,探討如何以“數”治企,用EBC(即企業業務能力)治理和管理企業,實現韌性成長。

組裝式EBC”已成為行業新共識

當下,國內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浪潮正如火如荼。金蝶聯合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2年EBC白皮書》提出,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組裝式EBC可幫助企業構建高速迭代的數字化體系,轉型成更具韌性的組裝式企業,實現逆勢增長。

面對企業發展過程中的不確定性,金蝶集團董事會主席兼CEO徐少春認為,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中保持韌性增長是企業面臨的巨大挑戰,而數字化轉型是推動企業高韌性增長的驅動力。

徐少春表示,從2019年開始每年發布的EBC白皮書,至今已是第四年。“白皮書旨在持續豐富EBC的內涵,幫助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

“今年我們聯合信通院,將‘組裝式’的企業管理理念融入到EBC定義和CIO構建EBC的五個關鍵步驟中,幫助企業進一步升級數字化轉型的理念與落地方法論。”徐少春認為,企業通過EBC技術平台可有效構建和組裝組件形成EBC業務平台,支撐企業業務能力的組裝式構建,從而實現數字化商業模式創新和數字化運營優化的願景。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在白皮書中分享到,“低代碼”“組裝式”將攜手“數字原生”理念打造當代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的新范式。

EBC助力企業數字戰略落地 驅動持續增長

《白皮書》提及,EBC以組裝式為核心理念,幫助企業構建高速迭代的數字化體系,轉型成更具韌性的組裝式企業,實現逆勢增長。

徐少春表示,當不確定成為最大的“確定”,企業的管理效益和數字化能力變得尤為重要,用數字化手段對企業進行管理和治理,能保持韌性增長。過去以“資源計劃”為核心的傳統ERP已不足以支撐企業在當前多變環境下的持續發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方向已演變為支持企業業務全方位發展的組裝式“企業業務能力”(EBC)。

中車株機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隨著以客戶為中心的產品按需定制,產品智能化、產業服務化以及新業務模式的創新對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現在,通過數字化的概念,把既有的業務、數據串起來,已實現了從設計、產品、端到端的集成和打通,也實現了從設計到採購、生產橫向的集成以及縱向的集成,發揮更高的效率。”說起現在的變化,中車株機運營與信息管理中心總監尹星亮於白皮書中分享道。

“企業要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徐少春說。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