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各類重點物資運輸保障

2022年11月12日16: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表示,交通運輸部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著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推動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並持續鞏固。目前,全國交通運輸網絡總體暢通,交通物流運行平穩有序,為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服務保障。

韓敬華介紹,交通運輸部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切實做好今冬明春各類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服務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是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網絡暢通。督促指導各地嚴格按照《規范交通物流基礎設施關停關閉和運輸服務限制運行工作指南》的要求,依法依規落實管控措施,保障運輸通道暢通、樞紐穩定運行、末端運轉有序。加強交通物流網絡運行監測分析,科學精准實施貨車通行管控,保障交通物流運行順暢。持續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暢通各級應急運輸保障電話,針對貨車司機、物流企業等反映的交通物流不通不暢問題,立即採取措施,督促核實整改,全力以赴保障交通網絡暢通、物資運輸暢通、末端配送暢通。

二是全力做好重點物資運輸保障。做好與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民生保供等企業的供需對接,做好統籌運輸組織調度。督促指導各地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實行優先便捷通行,對重點物資運輸船舶實行優先引航、優先過閘、優先錨泊、優先靠離泊的“四優先”政策,保障重點樞紐集疏運通暢,實施快裝快卸,加快提升鐵路、民航服務保障能力,著力暢通郵政快遞末端“微循環”。指導各地建設啟用應急物資中轉站,推進涉疫地區重點物資安全有序中轉轉運,切實保障醫療防控、能源、糧食、民生、外資外貿等各類重點物資安全高效運輸。

三是全力推進物流保通保暢常態化制度化。指導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推進交通物流保障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交通物流運行動態監測管理暫行辦法》等有關要求,加快建設交通物流運行監測和調度指揮體系,強化對重點樞紐、重點通道、重點區域的跟蹤調度,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支撐保障政策,提升服務保障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快構建協同聯動、保障有力、安全可靠的交通物流保障體系。

四是全力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毫不放鬆科學精准抓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在隔離轉運、人員流動、滯留人員疏解、高風險崗位人員結束閉環作業等與交通運輸有關的方面採取更為精准的舉措。督促交通物流經營企業,以及物流園區、公路服務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航空機場、郵政快遞站點等經營單位和從業人員,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跨省流動人員“落地檢”,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外溢傳播。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