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督促各地實施精准通行管控政策 切實做到“五個嚴禁”

2022年11月12日15: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表示,近期,部分地區出現對貨車通行“層層加碼”、過度管控等問題,造成局部物流不通不暢,對正常生產生活造成影響。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充分發揮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堅持日周月調度,一事一協調解決不通不暢問題,對問題突出省份進行督辦和通報,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成果。

韓敬華介紹,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認真貫徹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加強督辦轉辦,堅決糾正“層層加碼”“一刀切”行為,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全力為穩定經濟大盤提供堅強交通運輸服務支撐。

一是加強統籌部署,明確科學精准管控要求。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印發的優化防控工作二十條措施,督促各地實施精准通行管控政策,切實做到“五個嚴禁”:嚴禁擅自關停關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和限制運輸服務﹔嚴禁以車籍地、戶籍地為依據,或有涉疫地區行程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嚴禁“一刀切”限制封閉區域末端配送,切實打通配送“最后一米”﹔嚴禁實施“靜默”或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貨車進出,要採取有效措施保障重點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重要物流樞紐集疏運等貨車車輛順暢通行﹔嚴禁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嚴格落實“即採即走即追”要求。

二是加強督辦轉辦,推動問題立行立改。針對部分地方出現的擅自關停關閉交通物流基礎設施、擅自阻斷交通、隨意限制貨車通行等過度管控問題,立即啟動督辦轉辦,強化跟蹤調度,確保問題及時整改到位。對於過度通行管控問題反復出現、督辦轉辦問題解決不及時不到位、貨車司機投訴舉報較為集中的,將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強化警示震懾效應,堅決防止“層層加碼”“一刀切”問題反彈,確保交通物流運行順暢。

三是加強值班值守,一事一協調切實解決問題。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暢通各級應急運輸保障電話,做到即報即查、即接即辦,加強動態跟蹤,形成閉環管理,提高辦理時效,確保問題迅速妥善解決,確保重點物資安全高效運輸。及時對反映的交通物流不通不暢問題進行研判分析,聚焦突出矛盾,優化調整相關政策措施。

韓敬華提示,請廣大貨車司機朋友及時關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另外在運輸途中如遇到過度通行管控和交通物流不通不暢問題,請撥打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4小時值班電話:010-65292831,或各省應急運輸保障電話,交通運輸部將一事一協調及時解決。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