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化轉型成“剛需”,如何修好“必修課”?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11月20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數字化發展正在賦能千行百業,成為壯大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在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數字化正日益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修課”,是政府、企業提質增效、創新發展的關鍵一招。近年來,我國在大數據雲計算、應用軟件、信息技術應用等領域涌現出一批國際知名企業,以及大量發展迅猛的中小微企業,有力促進了我國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世界各國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的競爭更加激烈。近日發布的《關於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指出,當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仍面臨傳統產業數字化發展相對較慢等問題。農業、工業等傳統產業數字化還需深化,部分企業數字化轉型存在“不願”“不敢”“不會”的困境,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相對滯后。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何修好數字化轉型“必修課”,更好滿足規模龐大的市場需要?

今年8月,工信部召開中小企業數字化工作座談會指出,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是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需要從政府、市場兩方面發力。一方面,要加強政府引導,通過強化財政支持,撬動龍頭企業、社會資本合力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要發揮大企業引領作用,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鏈式”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轉型不僅僅是大型企業的選擇,同時也是更多政府、機構、企業的“剛需”。推動數字化向更深、更廣、更實發展,需要各方攜手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夠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

華為常務董事、ICT基礎設施業務管理委員會主任汪濤表示:“隨著數字經濟的加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包括中小企業都急需通過數字化技術提升企業運營效率,增加收入。”為此,面向商業市場的廣大客戶,華為從“以客戶為中心”向“以客戶+伙伴為中心”進行轉變,從研發、營銷、銷售、供應、服務等端到端進行適配,賦能伙伴、使能伙伴,以幫助更多的企業實現數字化升級。

數字化轉型不是趕時髦,而是一場業務模式、生產運營流程、制度管理的深刻變革。實現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基於真實業務場景、面向未來發展訴求,明確數字化轉型的需求和方向。

而面向商業市場的場景化解決方案,能夠更好的幫助中小企業解決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難題,讓企業更便捷、低成本地獲取所需的數字化產品與服務。

“從企業的角度講,應該從自己最需要最迫切入手的點來著手,然后進一步拓展到全方位立體的這種數字化轉型。”對於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專精特新部處長尹曉萌認為,應該聚焦在生態、產業和企業三方面來入手,應該聚集政府、平台、企業和服務機構等多元的資源共同參與來推動。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