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指導優化末端配送舉措 全力做好群眾生活物資保障供應

2022年11月24日2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趙竹青)“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受市場供給增加等因素影響,“菜籃子”產品價格有所回落。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對疫情較重地區的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指導優化末端配送舉措,全力做好群眾生活物資保障供應。

近期疫情多地散發,談及全國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束玨婷在當天舉行的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商務部主要從以下兩方面著手,統籌做好商貿領域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

一是細化優化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舉措。結合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指導各地健全完善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調整優化保供預案。在封控區域,合理設置物資接駁站、固定接收點,保障末端配送力量充足,特別關注和滿足好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需求。據了解,目前各省均已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並積極開展相關工作。

二是指導支持各地特別是疫情較重地區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持續開展每日生活必需品量價監測,建立完善“紅綠燈”分級預警機制,強化市場監測預警,及時採取針對性保供舉措,防范化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摸清各地貨源主渠道,完善常態化跨區域聯保聯供機制。組織投放中央儲備肉,增加市場供應。同時,每日調度疫情較重地區市場保供情況,及時掌握當地保供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隨時做好聯保聯供機制啟動准備。指導疫情較重地區借鑒行之有效的保供經驗做法,督促強化貨源組織和末端配送,切實保障好當地群眾生活必需品需求。

據商務部市場運行監測系統顯示,23日全國200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油價格基本穩定﹔肉類價格穩中有降,其中豬肉批發價格較11月初(下同)下降4.8%﹔禽蛋價格略有下降﹔蔬菜價格明顯回落,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9.3%。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