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境電商綜試區增至165個 覆蓋31個省份

記者 劉 萌
2022年11月25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據中國政府網11月24日消息,《國務院關於同意在廊坊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發布,國務院同意在廊坊市、滄州市、運城市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名稱分別為中國(城市或地區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此前,國務院分別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2019年12月份、2020年4月份、2022年1月份,分6批在杭州、寧波、天津等132個城市開展了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此次,國務院批復同意再新設3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至此,全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達到165個。

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擴圍填補了西藏自治區沒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空白,7次擴圍呈現由東部、南部沿海地區向內陸省份擴展,從中心城市、省會城市向二三線城市延伸的特點,覆蓋31個省份。

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布局時間來看,基於相關實踐經驗的積累,相鄰批次獲批的間隔時間有所縮短﹔從區域布局來看,已基本形成內陸和沿海、東部和西部兩個維度的聯動,有助於區域協同發展。

《批復》要求,“復制推廣前六批綜合試驗區成熟經驗做法,發揮跨境電子商務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數字化發展的積極作用,推動外貿優化升級,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今年4月份,“2021年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評估”結果出爐,這是自2015年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商務部首次對全國前五批共105個綜試區開展建設進展評估。

在明明看來,通過分析綜合排名處於第一檔的10個城市的具體舉措,可以粗略得出一些適用性較高的經驗做法,一是“六體系兩平台”的基礎框架,即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能物流、電商誠信、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六體系”,以及線上綜合服務和線下產業園區“兩平台”﹔二是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制定,例如“政府投資+市場化運作”方式、加強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

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認為,除了復制成熟經驗,還要復制推廣前六批的理念,如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跨境電商發展中的問題﹔堅持系統觀念,從海關監管、財稅金融等多方面支持跨境電商發展。

近年來,跨境電商已經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1.62萬億元,增長25.7%。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1.92萬億元,增長18.6%,實現連續增長。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9月27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跨境電商仍然表現出了非常好的增長勢頭。

談及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對外貿優化升級的作用,明明表示,首先跨境電商有助於帶動傳統外貿企業轉型,增強我國外貿企業競爭力。對於依賴線下渠道進行銷售、拓展海外市場的外貿企業而言,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線下活動不便,而跨境電商可以使其通過線上方式拓展市場,擴大銷售規模。疊加國家政策的支持,也有助於相關企業降低經營成本,這對保外貿主體、保訂單具有重大意義﹔其次,跨境電商有助於中國企業樹立自己的產品形象,提升我國外貿的綜合發展質量。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