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撬動渤海油田數億噸難動用儲量 我國首套自主研發淺水水下生產系統投用

2022年11月19日16: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首套自主研發淺水水下生產系統18日在渤海錦州31-1氣田成功投產,這是我國淺水海域油氣開發模式的又一創新,可撬動渤海油田數億噸難動用儲量,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增添了新的技術裝備。

負責錦州31-1氣田水下生產系統控制和天然氣處理的錦州25-1南平台。受訪者供圖

錦州31-1氣田位於渤海遼東灣海域,平均水深約30米。該氣田新建一座水下生產系統,依托錦州25-1南這一亞洲最大連體平台進行開發生產,投產氣井2口,高峰日產天然氣約41萬立方米,年產量相當於40萬戶家庭1年的使用量。

據介紹,水下生產系統由井口、採油樹及控制系統等構成,是油氣開採的關鍵裝備,能夠實現開採的精確控制及溫度壓力的監控,通常用於深水。在淺水海域,全球海上油氣開發基本都採用固定式導管架平台模式,將採油裝備建在平台上,方便操作調節。渤海海域航運、漁業發達,為了減少對海域的佔用,中國海油在全球首創將水下生產系統用於淺海開發,實現了開發模式的新突破。

施工船舶鋪設遠程控制水下生產系統的臍帶纜。受訪者供圖

目前,錦州31-1氣田採用無人化開發模式,能夠實現水下開採的精確控制及智能監控,降低工程投資和生產運營成本。其作為低成本水下生產系統的國產化示范應用,為后期建立渤海區域水下生產系統的標准技術體系打下了基礎。

“淺水水下生產系統技術有效解決了渤海油氣開發的難題,還可為國內外其他海域同類型油氣田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這將盤活渤海淺水海域數億噸的難動用儲量,成為未來淺水油氣田經濟高效開發新的增長點。”中國海油研究總院院長米立軍表示。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